让时光流淌在茶具中

在一本书中看到曹雪芹和他表兄喝茶时的茶具:一个雪花蓝高颈瓷壶,打开壶盖,里面有个瓷球,瓷球里可以放进茶叶。泡茶之前先将开水冲入壶中将壶烫热,然后将水倒尽,放入瓷球,再将开水徐徐冲下,旋紧瓶盖闷好。每人面前放一套成化窑的蓝花盖碗,花色淡雅,款式各异。盖碗下边有茶托,是雕花描红的一朵盛开莲花,盖碗就放在花心中间的圆圈上。莲花下又有一个一寸多高的倒喇叭形圆座……当时心里就一直在想,这是怎样的一种雅致。

  这日,邀着一大帮的茶友来到一家茶具超市,在那里淘了一天的紫砂和陶瓷,看着这一个个精灵,心情自然是无比舒畅,无论是宜兴的紫砂壶,还是景德镇的陶瓷,在这里都能找到其身影。超市总经理詹海宏说,紫砂器是江苏宜兴特产,宜兴地处江南鱼米之乡,苏、浙、皖交会处,距扬州、杭州、苏州、上海、南京均不远,北通大运河,故而在明、清两代是农贸重镇,也是文化中枢,系文人荟萃之地。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使紫砂工艺得以发展。每次去一趟宜兴,他总忘不了掏一大堆的紫砂器皿回来,也顺带的补充下自己的人文知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