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选壶不宜超过5000元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的工艺品,与奇石、兰花一起被古人并称为文人三雅。近些年,随着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天价的紫砂壶频频出现,它在收藏市场上的每一个波动,也都牵引着大家关注。

6月24日,记者走访鲁园古玩城并采访了沈阳文物收藏研究会副会长柳冬青,了解到紫砂壶已渐渐成为沈城投资者的新宠。

一位正在鲁园选购紫砂壶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3年前花1万元买的一把紫砂壶,现在已经卖到3万元的高价,而这仅仅是解放前的产品。虽然曾经受市场炒作影响,紫砂壶的行情一度陷入低谷,但大师类名壶的价格始终坚挺,十万元难求一壶的情况时有出现。

养壶比收壶更重要

小小紫砂壶如此之火,它的升值空间有多大?收到好壶的几率又有多少呢?柳冬青介绍,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它,但比照明朝紫砂壶盛行时期的众多作品,市场的空白还很大。所以,收到一把好壶并不困难,价格千元即可。

除此,“养壶”的过程更是重中之重,也是收藏的乐趣所在。“用壶就是养壶!把壶养好才能获得更大的升值空间。紫砂壶购买之初表面是有粗糙颗粒的,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泡茶、把玩和擦拭,表面会逐渐变得温润如玉。但紫砂比瓷器还易碎,在养壶过程中,小心磕碰。”柳冬青提醒。

鉴定好壶标准多

长时间用紫砂壶泡茶,茶的成分会留存壶壁,倒进白开水,都会喝出清香味道。而且由于紫砂透气不漏水,不仅可以使茶叶发味留香,夏天还可隔夜……这些优势让它成为泡茶的首选器皿。那么,如何选购一把好壶,让自己的投资更有价值呢?

柳冬青介绍,首先,壶的表面不要太光滑细腻,颗粒多透气性才好。其次,壶盖、壶柄、壶嘴成一线,而且用嘴向壶嘴中吹气,能把壶盖吹起,说明壶的封闭性好。整个壶身无缝隙,完全手工制作也很重要。除此,名家名壶的收藏价值非常被看好。

长线投资谨防赝品

对于喜欢古旧紫砂壶的藏家来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仿名家的赝品。这些壶看似古旧,但都是人工方法制作而成,有些黑心壶商,在壶上打鞋油、做工艺,让人难辨真伪。

尽管紫砂壶这两年价格涨势很快,但业内专家认为,长线投资最为适合,从中低价位入行,长线持有是较好的投资策略。现代机械制的好壶,几十几百元即可。古代好壶则在千元左右。为防资金套牢,建议新手和普通投资者选择5000元以下的壶为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