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要吃“三宝”,“三宝”分别是什么食物?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也有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听说小暑的时候要吃三宝,小暑吃的三宝是什么呢?

鳝鱼

小暑三宝:黄鳝、莲藕、绿豆芽

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治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对食积不消引起的腹泻也有较好的作用。

此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食谱:红烧黄鳝

材料:黄鳝、调味品。

方法:

1、将黄鳝洗干净后切成段状。

2、生姜、大蒜等调味品处理好。

3、热锅烧油,然后放入黄鳝。

4,加入调味品。

5、收汁后装盘即可。

莲藕

莲藕

一直以来,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脆而微甜,可生食也可做菜。

莲藕营养又消暑,有清热、养血和除烦的多重功效,暑天吃藕还有安神和帮助睡眠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食谱:酸辣藕片

原料:嫩藕600克,花椒粒1小匙,盐1/2小匙,糖、醋各2大匙。

制法:

1、嫩藕洗净,切薄片泡于盐水中,泡后入滚水汆烫,捞起浸凉沥干。

2、热油1大匙以小火炒香花椒成花椒油后,将花椒捞掉,留油放凉备用。

3、将藕片加入调味料及花椒油拌匀,放置半天使其入味即可食用。

绿豆芽

绿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另外,绿豆芽性偏寒凉,吃多了容易损伤胃气,因此,慢性肠炎、脾胃虚寒、慢性胃炎者不宜多吃。

食谱:凉拌绿豆芽

材料:绿豆芽、红萝卜、调味品。

方法:

1、绿豆芽洗干净、红萝卜洗干净后切丝。

2、焯水后备用。

3、将大蒜、辣椒、葱花处理后备用。

4、热锅烧油,将调味品倒进锅中烧至滚烫。

5、趁热将其淋在绿豆芽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