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地折枝花卉百蝶纹妆花缎女帔

  黑地折枝花卉百蝶纹妆花缎女帔,清康熙,身长121cm,两袖通长231cm,下摆宽109cm。
  帔直领,对襟,左右开衩,领镶白色缠枝莲纹暗花绫,胸前钉黑素缎带一副,衬湖绿色云纹绫里。黑色妆花缎地为七枚缎纹组织,彩纬显花,采用挖梭技法。帔通身饰蝴蝶,姿态各异,翅膀用红、紫、宫黄、粉、蓝、草绿等色线和金线织成。蝴蝶间点缀梅花、桃花、梨花、牡丹、石榴花、菊花、月季等花卉,色彩斑斓。纹饰用捻金和片金线绞边,增强了立体感,在黑地的衬托下备显艳丽,具有高雅华贵的艺术效果。此种纹饰沿用了宋代写生花卉之风并加以创新。此帔面料构图新颖,织造精致,堪称康熙时期妆花缎的典型之作,亦为故宫博物院所藏妆花织品中的瑰宝。
  此件女帔为扮演贵妇居丧时所穿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