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小传

在法国Bar-sur-Seine和Bar-sur-Aube南部,香槟假日大道从“丰饶之角”(Cote des Bars)的葡萄山谷间蜿蜒而过。游客无需地图或指南针,只需跟着路标的指引,一路前行,途经许多风味独特的酿酒小村。在这些葡萄园里闲庭信步,或在街头随意小酌,或对着从巨石中砍斫而出的小镇感慨万千,直至自己也溶为街景一角的美丽定格……不经历这一切浪漫情节,又怎能真切感受香槟的历史,怎能真正读懂香槟的独特气质?

四座清欢,莫放金杯浅。旅游途中,您一定要去拜访酿酒师。他们会向您绘声绘色地描述葡萄酒的酿制过程,您也会趣味盎然地了解到,把不同品种不同年份的葡萄混制成美妙绝伦的葡萄酒的艺术。每一位酿酒师都会请您品尝他们亲自酿制的酒,都是严格按照香槟葡萄酒的规程酿制出来的。

Aube是一个琳琅满目的地方,到处充满了对比和落差。无论什么样的游客,都在这里各得其所。正是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香槟小传

罗马--香槟的美,经历世事变迁,从不衰败。香槟省的名字最初起源于拉丁文的“campus”和“campania”,意为田野。古法语中演变为“champaign”,直到今天演变成“champagne”。

早在公元74年,罗马学者普林尼就对马恩的葡萄栽培有所记录。而化石则证明了一百万年前,在艾贝涅(Epernay)附近的地区,野葡萄早已在此生长,自在枯荣,生生不息。罗马人不但发展了葡萄种植技术和酿酒技术,而且还开采附近的山坡深达300英尺,用以发掘白垩建造房屋。这些白垩坑被称为crayeres,用作酒窖,直到今天贮藏过数百万桶香槟。

公元92年,罗马大帝多米提安(Domitian)颁布法令,要求铲平法国的葡萄园,为意大利半岛的酿酒业剪除对手。香槟酒也难逃劫难。然而之后的两百年间,人们还是秘密种植葡萄,直到普罗布斯(Probus)大帝废除了这条法令,并允许重新种植葡萄。从此以后,香槟酒重振雄风,被尊为欧洲最顶级的葡萄酒。

经院-- 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许多葡萄园都渐渐流为教会的财产。十一世纪,十字军出征前把财产委托给教会保管,但后来一直不曾归来,于是教会的财富大大丰富了。其中也包括久被觊觎的香槟葡萄园。香槟葡萄园久负盛名,只有那里出产的酒才能被供奉给上帝和国王,而在十一世纪也在教士手中被逐步国有化。数百年来,香槟酒都用于基督教圣礼、圣餐、加冕以及结盟时的祭祀仪式上。

香槟与勃艮地-- 十七世纪后半叶之前,唯一能与香槟酒匹敌的就是勃艮地(Burgundy)出产的葡萄酒。勃艮地也采用黑比诺葡萄(Pinot Noir Grape)来酿酒,原先一直占有低地国家的绝对出口份额,后来则被香槟逐渐侵占。勃艮地致力于扩张国内和国外市场,无暇顾及提高香槟酒的质量。关于香槟和勃艮地的一场论战持续了整个十七世纪,文人们用拉丁散文和诗歌来辩论葡萄酒的高贵品质和天然性。

香槟没有单纯模仿勃艮地,而是开发出新的风格。伏尔泰曾说,这些酒风味独特,醇冽甘美,是由最精心的照料呵护出来的。香槟酒因而独树一帜,不但在富有时尚的巴黎十分流行,在国外市场也一样受欢迎。香槟酒有各种色泽:oeil de perdrix (鹌鹑眼),couleur de miel (蜜色),cerise (樱桃红),fauve (茶色),gris (淡桃红色)。香槟出色的酿酒师发明了各种方法,可以把比诺黑葡萄酿成浅色的酒。

“灰酒”与英格兰-- 尽管红葡萄酒在英国已流行甚久,新品种的淡色桃红酒(又称为“灰酒”)直到1660年才引入英国。路易十四的弄臣圣埃佛蒙德失宠之后,逃往伦敦,迅速建立起他在伦敦的“时尚大师”的地位。圣埃佛蒙德极其喜爱香槟酒,并从法国海运了一些葡萄酒,立刻轰动英伦,投射出香槟酒耀眼的第一道光芒。

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禁酒令的颁布是香槟酒的浩劫。葡萄园变成了战场,酒窖被洗劫一空,海外市场消失殆尽,经济萧条使得人们无力购买奢侈品。当时主要的出口国是沙皇俄国,而随着1917年十月革命的到来,这个海外市场也不复存在。二战时,葡萄园再次变成了战场,法国被纳粹占领。二战结束以后,香槟地区才在真正意义上开始重建。1941年,香槟酒生产同业者委员会成立,开始规范香槟酒的制造和生产,向全世界积极推广香槟酒,并拥有一支律师队伍专门维护香槟酒的名誉。那些想把新款洗衣粉命名为“香槟沫”的人,都只能是枉费功夫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