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习俗之朝鲜族饮酒习俗

朝鲜族非常讲究礼节。晚辈不得在长辈面前饮酒。如果长辈坚持让晚辈喝酒,晚辈要双手接过酒杯来,转身饮下,并向长辈表示谢意。

朝鲜族大年初一要喝屠苏酒,又叫“长生酒”。上元节清晨要空腹喝点酒,认为可使人耳聪目明,一年不得耳病,常能听到喜讯,故叫做“聪耳酒”。在老人节的“花甲宴席”(回甲节)上,从长子夫妇到孙辈,都要依次斟酒向老人跪拜祝寿。

朝鲜族还有家庭性节日“回婚节”,为双双健在的老人举行结婚六十周年庆典。当日,一对老人重新穿上当年结婚的礼服,接受大家的敬酒祝福,并轻歌曼舞,与晚辈同乐。

朝鲜族民间舞蹈《瓶舞》是祝寿时的专门舞蹈。在向老人祝寿酒宴上,女子头顶酒瓶,即兴曼舞。当寿星酒兴浓时,由其女儿、儿媳或孙女头顶一瓶最好的酒,在席间翩翩起舞,宾客唱歌击杯碟为之伴奏,舞至精彩处,众人欢呼,舞者捧下头上的酒瓶向“寿星”敬酒。人们狂欢畅饮,通宵达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