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传统,创新路!今世宝根植“中国铜都”,打造“上饶铜艺”品牌

江西自古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称,从唐代开始,江西德兴与铅山就成为全国产铜重镇,仅德兴的铜产量就占到全国的50%,这在以铜币为经济纽带的古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古代江西经济发达、文化昌盛,与此颇有关系。至今,德兴铜矿、永平铜矿(永平为铅山县古县城),仍位列全国第一大、第二大铜矿。

董事长俞世宝(右)与铜雕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左)合影

今世宝设计师俞呈祥展示公司荣誉

德兴市,取“山川之宝,惟德乃兴”之意而定名,是有着1800多年治县史的文化古邑,历史上曾产生进士417名,约占上饶12个县(市、区)进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这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铜都”“银城”“金山”之美誉,年产铜居中国之首,年产黄金居江南之首,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基地。

金奖证书

金奖证书

德兴以铜资源开采时间之早、开采量之大、开采影响之广,历来备受瞩目。北宋时期,这里产生了湿法炼铜家张潜,他著述的《浸铜要略》,开创了湿法炼铜的先河,成为古代湿法炼铜的鼻祖。进入21世纪后,德兴市率先成功注册“中国铜都”商标,涵盖56大类产品。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德兴已初步建立起铜文化品牌。

金奖作品

金奖作品(底部)

铜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早在夏朝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举世闻名的青铜文明。我国丰富多彩的铜雕工艺及其作品,具有凝重、质朴、庄严、厚实等特色,表现出造型、质感、纹饰的艺术美。过去,铜器是财富的象征;如今,铜制品因其具有抗菌、辅助造血等养生功能,再次回归大众视野,成为生活中的香饽饽。

今世宝申报的“德兴手工铜艺”现为县级非遗项目

收藏证书

铜雕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铜都,德兴市素以铜矿资源及其开采中外闻名,尽管在铜雕技艺方面颇有历史传统,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的铜艺术文化产业。直到2012年,德兴市第一家以铜文化研究、铜艺术设计为特色,集文化创意、生产制作、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型铜艺企业——江西省今世宝铜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后,德兴铜艺产业终于形成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快速发展态势。

德兴市旗舰店

上饶市展示馆

今世宝铜艺创始人、公司董事长俞世宝先生,现任德兴市政协委员、德兴市工艺美术协会主席。他出生于婺源县书画世家,自幼研习书法,这为他的铜雕艺术事业注入了创新的基因。今世宝的诸多传统手工铜艺术品,往往由俞世宝先生亲自题写,凸显美学价值。

全手工铜壶


全手工铜壶


全手工铜壶

今世宝“出世”后,德兴市从事铜文化艺术的公司机构相继成立了多家。在德兴市上下齐心努力下,如今的德兴市,铜文化氛围浓厚,在街道、公园、车站、路口,出现了一大批大型铜雕公共艺术品。广大市民深入了解铜文化、参与铜艺术,铜制品走进千企万户正成为一个时代的新潮,也成为上饶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大新增长点。

铜茶具

铜茶具

今世宝铜艺尽管正式面市不久,但发展迅速。一方面,在俞世宝先生统领下,公司在研发设计上新意迭出,作品多次在省级以上大赛中夺得金奖;另一方面,公司在德兴市香屯街道开办了生产基地,在银城街道设立了旗舰店,在上饶市区开办了展示馆。今世宝已形成设计研发、生产制作、展示营销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2019年3月,在上饶晚报举办的第十二届消费者信得过品牌评选中,今世宝铜艺一举荣膺“上饶文化创意产业领军品牌”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铜艺摆件


铜艺摆件


铜艺摆件

据了解,今世宝正在筹建“德兴手工铜艺非遗展示馆”。该馆将整理多年来今世宝在挖掘整理德兴传统铜手工艺方面的实物和研究成果,同时展示近年来今世宝融合当代技艺和地方文化创作的一系列精品,例如“德兴八景”铜艺作品等,这对于加强德兴铜文化艺术的传播与普通、研究与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铜艺文房系列之笔筒

铜艺日用品系列之铜盆

随着德兴、鹰潭等地铜文化艺术的竞争繁荣,以上饶为城市营销承载的“上饶铜艺”品牌正在崛起。上饶市是江西省“一极两都”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一极”指赣东北增长极上饶、“两都”指世界瓷都景德镇和世界铜都鹰潭)。今世宝表示,公司将根植德兴、立足上饶、融合鹰潭,为打造“上饶铜艺”品牌而不懈奋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