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内画:鬼斧神工的艺术,方寸之间的乾坤

本期《石城“新”非遗》就给您讲讲这鼻烟壶的奥秘!


今年,南京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鲜出炉”,传统美术南京内画榜上有名。原来,这鼻烟壶上的图案是画师用特制笔伸到瓶子里,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南京人郑辉今年65岁,30年前,她半路出家学习内画鼻烟壶这门手艺。从此与这一行结下一生的缘分,从小喜欢美术的她一路坚持,最终成为非遗传承人。



△南京内画传承人郑辉。

结缘

而立之年半路出家学习内画

内画是中国独有的一种民间工艺,被称为“不可思议、鬼斧神工”的艺术。要把硬铜线的一头削尖弄弯,制成钩形,夹几根狼毫,蘸上颜料,由瓶口伸入壶内,在一方寸大小的壶壁上作画。

绘画时,既不打草稿,又不能涂改,作画者必须成竹在胸,技巧娴熟。

30岁之前,整日在工厂里围着机器转的郑辉怎么也没有想到,之后的工作却与内画结缘。“90年代,有两位从衡水来的小姑娘借助在我们家,她们就是做内画的,我就跟着她们学了一段时间。”

内画,对初学者的绘画技艺和耐心有很高的要求。

在一个小瓶子里画万千世界,一个人的脑袋有时就只有芝麻粒大小,而且是反向作画,笔底所绘人物,头脸不过豆粟大小,但五官清晰、神态生动。

作画时必须屏住一口气,不能有任何的分神,手略微一抖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其难度可想而知。




△郑辉店铺橱窗里展示的鼻烟壶。

急性子的郑辉一看这么难,就想放弃了。“我那会儿已经30岁了,就觉得学内画有难度。”郑辉说:“我如今能成为非遗传承人,掌握这门技艺,还得要感谢我的一位朋友。她激励我,‘只要你想学,有什么东西是学不会的’。”

郑辉在南京总统府景区有一个不大的小门脸,除了销售内画工艺品,还会现在展示内画制作,吸引了许多青年人想拜她为师。

她经过从冲动性的莫名喜欢到放弃的阶段,面对想学艺的青年人,她都会说,要想学好内画,首先要能静得下心坐得下去。

2000年,自学一段时间后郑辉遇到了瓶颈,便去了河北省衡水市附近的审坡镇跟着工艺美术大师曹凤鸣系统学习内画技艺。

“冀派”内画发源于衡水,由于衡水内画艺术独树一帜,被文化命名为“中国内画艺术之乡”,从衡水走出了很多内画大师。

创新

把时尚和实用功能融入非遗产品

内画,追溯其渊源,要从鼻烟开始说起。鼻烟是将烟草精工泡制并混入香草、香料花露研制成褐黄色粉末,据传有“消寒辟疫”之功效。

郑辉介绍,内画的起源,众口纷纭,无法确切考证了。




△画有利玛窦人物形象的鼻烟壶。

相传,在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以贡品的形式,将鼻烟壶传入中国。

到清代,这种宫廷用品传入民间,出现“人人相见递烟壶”的习俗,并且“争羡收藏器皿”,这种习俗促使鼻烟壶的制作越来越精良。

1696年,极好鼻烟的康熙帝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玻璃工厂,专门制作鼻烟壶,赏赐给大臣和外国使臣。鼻烟壶成为八旗子弟夸耀地位、身份的象征之一。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

由于得到了宫廷的重视,工艺匠师们更将中国的雕刻、书画、烧瓷、镶嵌等各种艺术和工艺融入其中。内画使鼻烟壶工艺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堪称精美绝伦。

现如今,吸用鼻烟的风尚已经不在,依附于鼻烟风尚的内画技艺是否也就此湮灭了呢?答案是没有。

郑辉说,“我在总统府的销售门市虽然面积不大,但生意很好。”郑辉深深明白,如何才能让流传了数百年的内画技艺生生不息——内画不再局限在鼻烟壶上,同时让实用品通过内画元素的装饰更显时尚。

“我制作的内画手链卖得特别好,都是我研发的最新款,这是白云菩提的手链,这是黑檀木的,这是虎眼石的……手链的结绳处,我还加上微型长命锁装饰起来,非常时尚。”郑辉说,要想在内画工艺品市场留有立足之地,就要不断创新。“因为很多景区都会有内画艺人摆摊制作,游客看来看去都是这些老款式,怎么能行呢。”




△郑辉研发的内画书签,挂坠为内画珠子。

如今,在儿媳妇和姐姐的帮助下,郑辉有了自己的小小型研发—生产链。“这个内画书签、内画车挂饰都是我儿媳妇帮我设计的,这些爆款内画手链由姐姐帮我代加工。”在家人的帮助下,郑辉研发出各种水晶、玛瑙、菩提子结合的手串、项链和钥匙扣等数十种品种。

些新型产品给传统内画技艺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契机,郑辉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这是我的制作的包装袋,上面印有我的二维码,要是游客喜欢我的产品,我直接快递发货。”郑辉说。

生意经

只卖性价比高的内画

从南京总统府景区大门景区进去,没几步就是郑辉的铺位。她在门口挂了一张名片大小的卡片,上面写着——本店谢绝还价。

郑辉说,她只是个手艺人,跟顾客讨价还价玩“心理战”不适合她,她的产品定价都很低。陶瓷创艺毛衣链十元三个,黑檀木的内画手链二三十元一串。

“遇到不识货的顾客,能把人气死,他一看价格这么便宜,就问,你这玛瑙是不是假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在不足三方寸的小壶上精雕出山水、人物、花卉,方寸世界,绘就大千乾坤,让老外为之惊叹。在1968年,国际上专门成立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协会,总部设在纽约,每年都办年会。

此外,还有老外还经常邀请郑辉这样的工艺大师出国展示中国内画技艺。2002年11月,泰国一位华裔老板对鼻烟壶内画技艺非常着迷,就邀请了郑辉在内的等一大批大师赴泰。

“外国人很喜欢内画工艺品,画什么他们都买。在泰国待了两个月现场展示展销,先是在芭提雅一个月,后来又去了曼谷一个月。在曼谷,电视台邀请我们去做节目,节目播出后,展销现场更是人满为患。”

与内画结缘30余年,郑辉说,她的产品除了性价比高,还不坑消费者。“我们出国交流展示,内胆损坏了的内画工艺品绝不会以次充好卖给外国人。”

不同于别的内画大师,郑辉执着于对南京市花——梅花的创作。“梅花的花语是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风骨俊傲、坚强、高雅,我创作的内画工艺品大多是以梅花为主题。”郑辉说,每每有机会出国展示内画技艺,她就会告诉外国人,梅花是南京的市花。

郑辉内画艺术风格的形成,与其身践力行密不可分。在掌握精湛的内画技艺后,郑辉选择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无论是人物花鸟,还是山水风景,她都追求神气完足,着意清逸,壶壁充盈着生命的雅趣,浸润着中国神韵的艺术格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