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民族舞蹈服装设计

    中国民间民族舞蹈一般是指具有不同地域特点的汉民族和少数民族的舞蹈,其风格和样式丰富多变,其中也包括民间祭祀性舞蹈,这类舞蹈具有较强的宗教意味,其服装常用图腾号作为装饰。




创作型民间舞蹈服装

    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民族民间舞蹈作品大多是创作型的,所以,设计时要尽可能准确地把握大的舞蹈风格特征,做到取舍适当、变化有度。另外,民间还保留着很多具有原生态痕迹的舞蹈,大多具有自娱性,也符合当地的风土人情。这类舞蹈一般采用载歌载舞的形式,风格活泼自由,注重情绪气氛。其舞蹈服装具有款式变化不大、色彩搭配强烈简洁的特点。

    我们通常在舞台上所看见的这类服装是由设计师在原民族服饰的基础上经过加工创作而成的,其中不乏很多优秀的设计。但也存在一些过于概念化的设计,这种设计由于失去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减弱了生动的形象元素,使得设计作品显得干瘪和单调,缺乏艺术感染力。




舞蹈服装设计

    需要注意的是,初学者不能把设计作品中的形象或特征当做原生活状态中的形象或最基本、最典型特征而加以引用。接触到的这些作品,是其他设计师根据生活原型加以提炼的结果,只能作为你的一个参照。

    你一定要找到最直接的生活素材,这样才能够准确、独特地添加自己的设计构想,从而将设计作品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所以说,优秀的设计作品必定基于对生活中鲜活形象的深刻理解和充分把握。

    尽量养成从生活原型中去发掘和提炼艺术形象的创作习惯,不要只是针对那些已经被艺术化了的形象去做简单的改变,这样不太容易出现新的设计构想,只会使设计作品变得干瘪并且过于概念化。

    在现代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民族的、鲜活的生活形象正在逐渐消失,对艺术家来说,原生的本源形象将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在充满复制品的所谓的设计创新大潮中,你会发现,那些原始的素材更加具有个性,更加鲜活生动,也更加现代动人。如果你能沉下心来认真地研究这些素材,就会发觉这是能够产生真正创新的宝贵源泉。

    在众多的民族民间舞蹈服饰中,我国各少数民族的舞蹈服饰异彩纷呈,是重要的设计素材。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差别,各少数民族服饰都极具特色,充满艺术感,而少数民族舞蹈服饰大多保留了本民族服饰中最基本、最鲜明的特征,是舞蹈服饰中的一朵奇葩。




舞蹈服装地域特征

    我国幅员辽阔,分布着众多的少数民族。但服饰特征展现非常丰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我国的西南、西北和海南等偏远地区。这些少数民族服饰不仅承载了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传统,还呈现着各不相同的审美特征。

    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地域分布和居住环境的各异,很多少数民族虽然被划定为同一民族,但在服饰上却有着迥然不同的款式造型、色彩和风格,这在藏族、苗族、瑶族、彝族、壮族和蒙古族等民族的服饰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例如苗族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贵州和湖南等少数民族较集中的地区,因分支众多、居住分散,其服饰风格遇异、造型多变。一些地区的苗族服装款式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这是少数民族根据生活、生产需要,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民族服饰。认真学习和研究少数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和服饰特征,可以从中发现大量原生态的美和令专业设计师惊以的奇异款式和色彩组合,为设计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总结

    我们在设计少数民族舞蹈服饰时,要根据作品的风格特点和动作要求,准确地提炼生活中独具特色的形象,不要在二手材料中进行取舍变化和修补拼接,要摒弃概念化、程式化和一般化的设计弊端。

    这就要求设计师对民族文化有相当的了解,能够经常深入民族地区体验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要认真挖掘和研究大量的第一手形象资料,创作出具有艺术个性并且华美艳丽的民族舞蹈服装。

    总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服饰设计的生命力应该源于生活,生活永远是设计师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