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品格:沈行工油画作品选

《池塘春雪》 53×65cm 布面油画 2014

绘画是精神的一种存在方式,而色彩则是承载着艺术家的情感和审美理想,表达作品精神内涵的最重要的媒介。沈行工先生在他的油画艺术中,所建构的独具特色的绘画语言,最鲜明的特点即在于对色彩表现力的开拓和原创性的品格,也因此使他成为油画艺术界当之无愧的色彩使者,确立了他在自己的油画艺术上的制高点。他的油画作品的艺术形态,已成为当代中国油画独树一帜的艺术标识,而具有经典性的意义。

综观沈行工先生的油画作品,有一种深邃而又悠远的诗意,是一个宁静而又澄澈的色彩世界。他所特有的这种色彩的光和韵,明度和纯度,饱和和对比,透明和柔和,粗犷和纤细,他所致力的色彩的书写性和表现力,以及他在对物象敏锐感知后的色彩主观设定,共同构成了作品单纯而饱满的色彩基调,响亮而抒情的色彩审美特质,达到了色与形在审美上的和谐统一,成为自然的交响,生命的吟唱,被赋予了独特的精神性内涵。他作品中的色彩,又与他浸润着江南文化的内在气质相契合,“淡妆浓抹总相宜”蕴涵着淡雅柔美、温馨灵巧和从容舒徐的无穷意味,色彩表达的境界已然超然物外,从视觉转入内心,建构起他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色彩语言体系。

沈行工先生的风景画和静物画,无论是面对实景和实物写生,或是在画室根据素材绘制完成,都透出一种鲜活的清新感和宁静感,但又别开生面,注入了他以精神性层面对现实风景和静物的内心解读,在保持与具体物象的视觉关联中,又有意识地拉开距离,更强调主观感受和主体作用,重视审美情感的自我抒发,从而将作品提升到精神性的表现高度。画面上笔触与色彩的冲突,以及与线条的动势相交织纠缠所产生的视觉效果,绚丽而空灵,显示了他对色彩和空间的独特理解与控制。这些作品无不是他的精神寓所传递出他心中的“景”和“静”,给人一种净化心灵的感人力量。而在这些作品中充盈着的平和恬淡、闲适悠然的意态,又与江南文化相互映照,融为一体,形成他个性化抒情写意的油画艺术风格。

面对中国油画艺术开放多元的当代语境,人们越来越清晰而又强烈地意识到,艺术品格的提升,是作品达到当代审美之维,实现创新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真正意义上的油画艺术,是形式语言与美学品格的契合,是与作为创作主体的艺术家的文化学养和审美格调高度一致的。沈行工先生通过对当代文化精神的创造性阐释和个性化创造,获得了表达当代艺术精神和文化意蕴的广阔空间,使他的作品不但成为人们畅神适意、愉悦心灵的视觉图式,同时也具备精神性审美的价值取向,充溢着一种本真的发自内心的文化品格。

《早春》 152×168cm 布面油画 2017

《蓝色池塘》 152×168cm 布面油画 2013

《锦绣家园》 152×168cm 布面油画 2015

《秋日暖晴》 82×86cm 布面油画 2014

《初冬的阳光》 60.5×72.5cm 布面油画 2015

《山村晴雪》 80×150cm 布面油画 2016

《地中海的明珠——希腊风景组画之二》 76×76cm 布面油画 2017

《地中海的明珠——希腊风景组画之四》 76×76cm 布面油画 2017

《花与菓2017.5》 76×76cm 布面油画 2017

《花与菓》 91×72cm 布面油画 2011

《暖色调的静物》 60.5×72.5cm 布面油画 2015

《暖色调的静物之二》 60.5×72.5cm 布面油画 2015

《蓝色调的静物》 60.5×72.5cm 布面油画 2015

画家档案:沈行工,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1943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6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81年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