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战国的国旗颜色和服饰主色是如何选定的?这其中大有讲究

温馨提示

本头条号专注于历史、国学、古典文化艺术相关内容,定期会推出不同系列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右上方红色按钮关注,方便阅读后续更多精彩内容。

最近又开始重读《大秦帝国》,其中有一段是关于七大战国的国家旗帜颜色和服饰主色的论述,基本依据是战国时代阴阳学派的“五德终始论”,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又查阅了相关的一些资料,总结成文,供大家参考一下。

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先有必要去介绍一下邹衍,以及其提出的五行学说和五德终始说。

邹衍,战国时代齐国临淄人,太史公司马迁说邹衍出生在孟子之后,据此推测应该是战国晚期的人。

邹衍

儒家讲克己复礼,讲仁义礼智信,但是各国君主不接受礼的制约。邹衍是研究阴阳五行的,由自然界引申到社会变化、朝代更替中来,称为“五德终始论”。这个理论认为,任何一个王朝和邦国,都有一种上天赋予的德性,这种德性用五行来表示,就是金、木、水、火、土五种德性。同时这五种德性又是相生相克、周而复始的循环运转,正好又可以解释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由于五德终始论和国运相联系,邹衍以此来开导各诸侯国君,受到各国君主极高的礼遇。据《史记》记载,邹衍不仅在齐国受到极大的尊重,到魏国,魏惠王远接高迎,对他行宾主的礼节;到赵国,平原君侧身陪行,亲自为他拂拭席位;到燕国,燕昭王拿着扫帚清除道路为他做先导,并请求坐在弟子的座位上向他学习。

五种不同的德性,同时又分别对应五种不同的颜色,所以一个国家的德性就决定了这个国家必须崇尚的颜色,即国色。惟其如此,这个国家才能在上天的护佑下安稳顺畅地运行。黄帝政权是土德,就崇尚黄色,旗帜服饰皆为土黄。夏王朝是木德,崇尚青色。殷商王朝为金德,其兴起之时有白银溢出大山的吉兆,是以崇尚白色。周王朝为火得,先祖得赤乌之符,自然便崇尚红色。

上述说法的内容,在《吕氏春秋》中有详细的记载,具体内容如下:

凡帝王之将兴也,天必先见祥乎下民。黄帝之时,天先见大螾大蝼。黄帝曰:土气胜!土气胜,故其色尚黄,其事则土。及禹之时,天先见草木秋冬不杀。禹曰:木气胜!木气胜,故其色尚青,其事则木。及汤之时,天先见金刃生于水。汤曰,金气胜!金气胜,故其色尚白,其事则金。及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鸟衔丹书集于周社。文王曰:火气胜!火气胜,故其色尚赤,其事则火。代火者必将水,天且先见水气胜。水气胜,故其色尚黑,其事则水。

——《吕氏春秋.应同》

这一记载据近代学者的考证,应属于邹衍的佚文,至少体现了邹衍的学说精神。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根据邹衍"水德代周而行”的论断,以秦文公出猎获黑龙作为水德兴起的符瑞,进行了一系列符合水德要求的改革,崇尚黑色,以证明其政权的合法性,遂成为五德终始说的第一个实践者。自秦汉直至宋辽金时代,五德终始说一直是历代王朝阐释其政权合法性的基本理论框架。

五德终始论

基于这一理论和当时七大战国的实际情形,《大秦帝国》推演了战国七雄各国的旗帜颜色和服饰主色,至于是否是历史事实,我没有找到史料记载,不太清楚,不过推演的结论还是相当有说服力的。关于其真实性还有一大疑点就是:书中在论述这一内容所处的时代是战国中期,而邹衍据推断是战国末期的人,也就是说书中在推演论述的时候,邹衍实际上还没有出生,也就没有什么“五德终始论”。

关于其历史真实性,这里姑且不论,我比较关注的是推演的过程很符合五德终始论,也非常符合当时七大战国自身的实际情形,这个很有意思,下面是详细的推演过程,按照各大战国依次展开。

魏国

魏国从晋国而出,自认继承了晋国正统,而晋国是王族诸侯,当然是周之火德,魏国便继承火德,旗帜服饰皆尚红色。

韩国

韩国也出于晋国,但为了表示自己有特立独行的德性,便推演出木德,旗帜服饰皆为绿色。

赵国

赵国亦出于晋国,却推演出更加特殊的“火德为主,木德为辅,木助火性,火德愈烈”的火木德,旗帜也就变成了七分红色三分蓝色。

齐国

齐国较为微妙,论发端的姜齐,并非周室的王族诸侯。且春秋中期以前的天下诸侯,尚没有自立国命的僭越行为,所以姜齐仍然以天子德性为德性,旗帜服饰皆为红色。即或称霸天下的齐桓公,也是尊王的,自然也是红色。但到了田齐时代,战国争雄,齐国既不能没有自己的天赋德性,又不能从传承意义上接受火德,因为毕竟是篡权的,于是新齐国推演出“火德为主,金德为辅,金炼于火,王器恒久”的火金德,旗帜服饰变成了紫色。

楚国

楚国由于是蛮夷自立而后被册封,很长时间里楚国是旗有五色而服饰皆杂,中原诸侯嘲笑楚国是“乱穿乱戴乱德性”。进入战国,楚国便推演出“炎帝后裔,与黄帝同德”的土德,旗帜服饰变成了一色土黄。

燕国

燕国是最为特殊的,论本体,燕国是正宗的王族诸侯,承继火德顺理成章天下没有非议。然燕国处幽燕六百年,对周王室不断衰败的历史刻骨铭心,独立之心萌生已久。燕国公族认为,先祖的火德已经衰败,作为王族旁支后裔的燕国若承继火德,这把火必然是熄灭,要兴盛,须反其道而行之,于是推演出“燕临北海,天赋水德”,确定了燕国的水德。燕国之水是烟波浩渺的蓝色大海,于是燕国的旗帜服饰就选定了蓝色。

秦国

对于秦国,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猎时,曾经捕获过一条黑色的龙。而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征。因此,秦国统治者认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而在五行中水德对应的标志颜色是黑色。所以,从春秋战国时的秦国开始一直到一统天下的秦帝国,都崇尚黑色。

总结

邹衍提出的五行学说和五德终始论,试图说明事物运动变化的普遍的规律。他认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同时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这是五行相生相克的转化形式,说明事物之间有着对立且转化的关系。这是具有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思想因素。他把历史看成常变的,认为没有万世长存的王朝,这是合理的,但忽视了历史变革的社会和经济原因,将其归于神秘的天意,并且是循环论,这就陷入了迷信的泥潭。

五行相生相克

参考材料

  • 《史记》
  • 《汉书.艺文志》
  • 《吕氏春秋》
  • 《大秦帝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