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了解全国书法教育名师、书画学校校长姜长胜的书法

姜长胜书法简评

山东青年书家姜长胜性情豪爽,乐于交友,为人诚朴豁达,尤其严于治学求艺,在事业上颇有一股山东汉子执著追求的坚韧劲儿。

作为早期的硬笔书法家和硬笔书法教育的推动者,姜长胜曾以功深劲雅的欧体硬笔楷书鸣于硬笔书坛。1999年至2002年,他因先后策划举办“20世纪全国硬笔书法家作品展”和“21世纪全国书画篆刻家作品展”而一举获得成功,受到书坛的关注。虽然后来忙于书法教学和艺事活动,事务日繁,少有硬笔书作面世,但他早期创作的一批硬笔书作今日看来仍不同反响,足资吾辈再三品读摩挲。


后来“硬的不行来软的”已经成为近十几年来硬笔书坛的悲哀和万千硬笔书法家无奈的追求,姜长胜也不例外。在硬笔书法教学推广的同时,他也转入对毛笔书法的探索之中。其实,早年他即从唐楷入手,以欧为宗,浸淫多年,奠定了扎实的根底。后来又以二王、圣教序为基调,旁涉宋元名家,汲米元章、王觉斯营养,后醉心于董其昌萧散古淡书风。他审慎而冷静地为自己选择了一条稳扎稳打的求艺之路,在学书中,他不以个人好恶一味推崇碑版还是帖学,而是转益多师,力取诸家之长。多年的书法教学经验,使他对竞相求怪的时尚书风和现代书法持观望态度,他始终认为传统是基石,是台阶,要想真正登堂入室,必须通过踏实、循序渐进的方法去实现。


观其书作,其用笔方圆并举,中侧互用,绞转自如,既有中锋之劲道,又有侧锋之飘逸,在疾涩中表现了一种凝炼潇洒的风韵。看他写字,你很难把对他这个人的印象与字的风格对应起来,看他的人魁梧敦实,声音洪亮,性情豪爽,总以为这样的人写起字来也是疾如暴风骤雨,大刀阔斧,属于雄强豪迈一路的,谁知他一写起字来,整个人就安静了下来,那认真劲儿令人感叹!“书如其人”这个概念,在他这里仿佛找不到了注脚,而只有那一管柔毫在他手里轻盈的舞蹈……他在作书中行以己意,着意于个性的发挥和情感的宣泄,自出机抒,通过局部点画和角度上的挪让变换、书写速度的控制与布白计黑的把握,自然而然地实现了丰富的变化,表现出一种淡雅轻灵的美感和浪漫洒脱的情致,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多年来,姜长胜在书法上一直坚守自我,并不断地锤炼和丰富线条的表现力,他的书法始终围绕着自己独特而鲜明的个人风貌,不断注入对书法审美的理解,从而形成了令人一眼就能认出的“姜氏”字体。对于大多数的书法家而言,在艺术上不墨守成规而是不断突破自我,不断的“变体”融会贯通,直至形成自己独特的书法面貌,是非常艰难的。而能在这艰难探索的艺术之路上闯出一条血路,并被人们所熟知,像沙孟海、林散之、启功、舒同、魏启后、沈鹏、刘炳森、张海、金运昌等前辈,最终形成自己鲜明的书法风貌者,毕竟寥若晨星,屈指可数。更多的书法家往往是终其一生而不得其志,难有突破。如此,从书画市场的角度看,无疑,姜长胜是聪明的,他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在默默坚守中为自己的书法贴上了鲜明的标识,加上名气日隆,其字为市场所认可也就不足为怪了。


姜长胜艺术简历

姜长胜,笔名韵之,字墨青,一九七三年生于山东烟台,毕业于山东大学书法研究生课程班,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顾亚龙书法高研班和中国书协高研班,现为中国炎黄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高级教师、山东省书协刻字硬笔委员会秘书长、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山东省艺协副主席兼书法委员会主任、中国书协淄博考级培训中心主任、淄博市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淄博广电书画院副院长、淄博张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淄博市张店区委(第一)副主委、张店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淄博书画学校校长、淄博市硬笔书法学校校长,曾担任第五届山东省书协青年书法委员会副主任、第九届第十届淄博市政协委员、教育组秘书长,并担任中国文联主办的“二十一世纪全国首届书画篆刻家作品展”、 中国硬笔书协主办的“20世纪全国硬笔书法家作品展”秘书长、评委,中韩国际青少年书画交流大展、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书法展、公安系统、建委系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特邀书法评委。

作品曾参加第一、二届国际书法大展、全国著名书法名家邀请展、首届全国百名优秀中青年书画家进京邀请展、第二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第二届中日议员公务员书法大展、荣获建国六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获奖提名,其作品和艺术事迹被载入《 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全国政协委员风采录》等十几部辞书。文章及作品发表于《书法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书法》、《联合日报》等报刊。多幅作品被国家领导人、外国友人、毛泽东纪念堂、全国政协、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湖南省雷锋纪念馆、湖北省长江文明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解放军雷锋班和各地博物馆收藏。曾随文化部、教育部及书协出访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瑞士、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三十几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并举办书法展览。主编出版了《二十一世纪全国首届书画篆刻家展览作品集》、《二十世纪全国硬笔书法家作品集》、《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精品集》、《清华大学顾亚龙书法工作室展览作品集》、《书法教程》等多部书籍。曾应邀为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影《山喜鹊》、《同路人》、《警花路放》等影片题写片名。由其辅导的学生近三千五百余人次在全国、省、市级书法比赛中获奖。荣获“全国十大青年书法家”、“全国百名优秀中青年书法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书法教育专家”、“教育部—全国艺术恩师奖”、“鲁中艺术教育领袖奖”和“淄博市十大民办教育优秀校长”荣誉称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