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宅在家了!周末到彭州来放风筝,地方都给你找好了!

春光无限好

好不容易等到了周末

怎么能宅在家里面呢?

赶紧带上你的小风筝来这里

好耍得很!


去哪儿放?机长告诉你,敖平第32届风筝放飞比赛将于4月21日在彭州市敖平中学举行,喜欢放风筝的盆友们,约?


1987年敖平乡成功举办了首届风筝放飞比赛,这对成都市和四川省开展风筝放飞活动,都有深远的影响。到2018年,敖平镇已连续举办了31届风筝放飞活动,并且在品种、制作技艺上,年年有所创新,参观人数、放飞风筝的品种、只数,逐年有所增加,放飞场面不断扩大。


资料显示,1997年,彭州市敖平镇被成都市文化局命名为“风筝之乡”。同年七月,敖平镇又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风筝之乡”“四川省特色文化之乡”的称号,成为成都市仅有的五个省级“特色文化之乡”的乡镇之一。2006年,敖平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彭州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风筝文化的代表,敖平风筝曾参加中国第五届文化节民间工艺展览、两次全国非遗展览(成都),敖平风筝代表人物第一代非遗传承人李志凡的风筝进了四川省博物院展览(四川民间工艺百家精品展),入选四川民间百家,还先后参加四川群众艺术节等各种活动十多次。


小贴士:

风筝作为一门古老的技艺起源于春秋,相传“墨子木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隋唐,造纸业兴盛,民间开始用纸来裱糊风筝,到宋代放风筝已是传遍大江南北的户外活动。明清以来,川西民间风筝作坊兴起,四川地区限于地形气候特征,风筝艺人多为农村手艺人,农忙务农,秋冬手工生产制作风筝,开春批发。早年,在四川农村集市,随处可见风筝商贩。到本世纪六七十年代,风筝逐渐衰落,直至八十年代中叶,四川风筝活动渐获新生,彭州、崇州等地风筝作坊日益增长,风筝活动也渐由政府或文化体育部门、文化站出面组织,其中尤以彭州敖平发展迅速。这期间涌现一批风筝高手,以李氏兄弟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人深入农村访川西风筝传统技艺,并参加全国、省级比赛,借此机会吸取本地传统精华,借鉴全国各地风筝技艺,提升本地风筝设计、制作、彩绘等技巧,定型一批独具川西传统风格的敖平风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