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锦之一的蜀锦,是四川最珍贵的民间工艺,却面临巨大的冲击

四大名锦之一的蜀锦,是四川最珍贵的民间工艺,却面临巨大的冲击

四川省民间工艺产品种类繁多、异彩纷呈。其中蜀锦以生产历史悠久、工艺罕见精湛,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也是四川最珍贵的民间工艺。成品精致名贵而名扬国内外,成为很多人乐于收藏的蜀地珍品。至于四川为什么生产蜀锦,主要归结于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桑麻。


据说,从战国开始,四川的蜀锦就已成为重要的贸易品,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指的就是蜀锦的销售线路。秦汉时期,成都地区遍地种植桑麻,养蚕业非常发达, 到处都分布着各种各样的织锦作坊。织锦工在江中濯洗色彩亮丽光鲜的织锦,连江水都被映衬得多姿多彩。


在丝绸制品的所有织物中,“锦” 的制作工艺最烦琐,多用染色熟丝织成,色彩鲜艳质地坚韧,价值也最高,单从“锦”字是唯一用“金”做偏旁的织物便可看出。而且当时还流传着“寸锦寸金”的说法。中国自古流传下来四大名锦为蜀锦,云锦,宋锦和壮锦。其中蜀锦不但纹样细腻精致,色彩纷繁多变,而且还在唐贞观年间开创了文字织锦的先河。


通常制作一幅蜀锦,从设计图案到完成织锦,短则四五个月,长则需耗时一年。蜀锦图案取材十分广泛,惯用动物、植物、器物、自然景观为素材,制作吉祥图案,深受人们的喜爱。蜀锦自有一套染织工艺体系,特别是调染红色时非常出彩,其色鲜亮明艳经久不褪,因此蜀锦又被称为“蜀红锦”。


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机器制造已成为制造业的主流,蜀锦都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技艺娴熟的老艺人手工织造蜀锦,一小时最多能织出二三厘米的成品,而由电脑数码刷成的数码锦,成本低、产量大,价格远远低于手工织造,但艺术价值远不及真正的蜀锦。


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被国务院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2月,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开始对外开放。该馆坐落在美丽的浣花溪畔,主要展示蜀锦的历史文化,历代蜀锦的限量发行工作,以及蜀锦工艺品及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


博物馆内的大型蜀锦织造工场内有另可进行现场制作,清代花楼木质机。在30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那些异彩纷呈的精品蜀锦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蜀锦的精美,也有很多爱好者加入学习这项古老技艺的队伍中他们都希望美轮美奂的蜀锦能够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