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国老照片看西方服饰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 在西方列强的炮口下逐步打开了大门, 1912年清王朝终于轰然倒下, 随后进入民国时期, 所谓的“西学东渐”逐渐展露眉目, 成为影响当时中国社会的重要文化因素。同样的步伐和节奏, 同样是受到西方的极大影响, 摄影术也开始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摄影发展到了民国时期, 已经较为普及, 成为了普通民众的时尚之选。大量遗留下来的民国老照片成为的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本文用分析照片的方法, 以散点透视般的视角, 考察民国时期西方服饰进入中国的情况及对当时社会的影响。分为两个方向:女性与女权、新生活。

一、照片中的“女性与女权”

(一) “上衣下裙”、“中西混搭”的女装



图1 下载原图


图2 下载原图


图3 下载原图


图4 下载原图

较早开放口岸的沿海城市如广州、上海, 接受西方新鲜事物也比较早, 所谓“洋货”也最早出现在那里, 逐渐成为时尚流行的桥头堡, 新的思潮也会很快在那里流行。在清末民初的启蒙思想的影响下, 女权运动轰轰烈烈, 女性逐步争取自己的权利, 女装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受西方服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张爱玲在《更衣记》中写道:“时装上也显示出空前的天真、轻松、愉悦。喇叭管袖子飘飘欲仙, 露出一大截玉碗, 短袄腰部极为紧小。”1同时, 随着民国各种流行杂志的大力介绍, 西式服装的很多品种不断被改良后开始流行。图1, 林徽因学生时期的照片;图2, 白衣黑裙成为当时女学生的典型装束;图3, 中西合璧的套装;图4, 上海的《良友》杂志在36期介绍“巴黎及纽约春夏时装”。

(二) 男性化的民国女子服饰



图5 下载原图


图6 下载原图

随着清末革命运动和女子解放运动的兴起, 一些知识女性把服饰变革和女权联系起来。很多留日的学生返国, 清末的“女侠”秋瑾从日本留学归来后一直穿着男装。她认为“足儿缠的小小的, 头梳的光光的……胭脂红红的, 那时一种被奴役的生活。”到了民国, 有不少女性也追随秋瑾的脚步穿着男装。图5, 穿着西装拿文明棍的女性;图6, “东洋女”装扮的合影。

(三) 尽显女性美的合体衣服



图7 下载原图


图8 下载原图

在西方文化和西方服饰的影响下, 中国妇女转变了传统的胸、肩、臂完全呈平直状态的造型, 变得更加合体, 并能体现女性的美。国外的流行款式很快就能流行到上海, 交际场所中, 各类新式女装层出不穷, 一衣一扣, 一鞋一袜都影响着全国的风尚。图7, 身着长裙、脚穿皮鞋的时髦女郎;图8, 各种合体的、新款式的服装成为社会上的流行款式。

二、照片中的“新生活”

(一) “文明婚礼”和西式婚纱



图9 下载原图

新娘穿着西式婚纱、披着白色头纱, 而新郎穿着西装、系领结, 还有穿着西式衣服的花童, 这就是西化的“文明婚礼”。当然也有新郎长袍马褂、新娘西式婚纱的“中西合璧”式的“文明婚礼”。这种婚礼是在“新生活运动”的倡导下首先在南京和上海流行起来的。政府还会操办集体婚礼, 那是二三十年代移风易俗的盛举之一。图9, 标准的西式婚礼服饰;

(二) 西服与长袍



图1 0 下载原图


图1 1 下载原图

西服真正进入中国是在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 这个曾经还被称为“夷俗” (林则徐语) 的东西伴随着洋人的脚步和西方工业文明一起进入了中国, 深深地影响了这个刚刚被唤醒的古老国度。到了民国的时候, 西装和长袍是男士主要的行头。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 西装逐渐赶超长袍成为社会上的主流正装。图10, 男西服、女旗袍的搭配是当时的时尚搭配;图11, 家庭合影中长袍、西服、中式衣着和西式衣着混迹在一起。

(三) 泳装



图1 2 下载原图

三十年代以后, 民国女子体育风行一时, 人们开始向西方人一样重视身材和健康。游泳也成为一件时髦的事情, 而女性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游泳, 这也反映出女性的社会意识在改变。最初的女子和男子一样穿贴身的背心和平脚短裤, 逐渐才发展成为更展现女性身材美的样式, 从连体到上下分开再到三点式。林语堂提到:“从缠足到游泳衣真是天壤之别。尽管这些变化看似肤浅, 实际却很深刻。因为生活就是由这些所谓表面的东西构成的, 改变了这些东西, 我们就改变了自己整个的生活观。”2图12, 1935年的广东泳将杨秀琼。

(四) 时装秀



图1 3 下载原图

图13, 作为一张民国街头时装秀的照片, 本身就已经很具有研究价值了, 更何况三位走秀模特是宋氏三姐妹!重庆街头的民众显露出茫然的表情、疑惑的眼神和模特认真专业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模特们身着旗袍、大沿帽子、皮鞋也形成了另一种带有喜感的对比。这样极具现代行为艺术性质的走秀, 似乎并不能挽救蒋家政府的颓势。但中国政界的三位重要女性为了推广“新生活运动”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是特别值得肯定的。这场短暂的“新生活运动”成了昨日黄花, 而中国大地上真正的新生活却在悄然兴起。图13, 重庆街头的时装秀, 表演者从左到右依次为宋霭龄、宋美龄、宋庆龄。

摄影术近乎与生俱来的真实记录功能让照片有机会成为我们窥视社会发展的一个手段。从尘封的民国照片中, 我们可以一探女性在动荡的社会中的抗争, 也可以看到西式服装和西方生活对民国每个普通人的改变。

参考文献

[1]来风仪.张爱玲散文全编[M].浙江文艺出版社, 1992.

[2]林语堂.吾国吾民[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

[3]顾铮.民国肖像摄影野史[J].书城, 2009.01.

[4] 胡铭秦青.民国社会风情图录 (服饰卷) [M].凤凰出版社, 2000.09.

[5]石善涛赵锋.民国时尚[M].山西教育出版社, 2015.06.

注释

11.引自来风仪.张爱玲散文全编[M].浙江文艺出版社, 1992.

22 .引自林语堂.吾国吾民[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