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探史:古代恩科进士为什么都会在家乡修牌坊?

石雕的种类随着历史的发展也变换出了许多种类型,所以石雕也通过制作工艺和质地可以分为木坊、砖坊和石雕牌坊。小编今天就带大家来探秘石雕牌坊的背景历史。要知道在浙江、福建、江西等省,随处可见石雕建筑,其中石雕牌坊更是当地的特色。因为石雕牌坊在这几个地方是一个地形标和象征,几乎每个历史古镇都会修建石雕牌坊来作为古镇的门面所在,这也和许多大学为什么把大门设计的那么大气恢弘,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看到大门就能看到该大学的历史底蕴。石雕牌坊也是如此,看到石雕牌坊就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历史底蕴。

在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江山市历代出了不少名人,人们为表彰他们的功德,竖了很多牌坊以作纪念。据《清同治十二年杠山县志》记载,江山各地历代建有近白座牌坊,如进士牌坊、节孝牌坊、贞节牌坊、白一世牌坊等等,现存较完整的牌坊有八座,均为石质牌坊。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探究其中的凤林进士牌坊和和睦进士石雕牌坊。这个是该市的毕竟出名的石雕牌坊。

一、凤林进士牌坊。

​坐落在距江山市城区约30公里的凤林镇街东端,是座二柱三楼一问跨街石牌坊,通高6.8米,横跨3.08米,明楼和边楼设有鱼龙吻脊,柱头置石斗拱,小额杨两面浮雕石雕麒麟对舞。

凤林进士牌坊在古代也是当地的一个秀才寒窗苦读十年才考入进士,据了解,当时这个凤林镇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走出一个大官或者状元。而这个地方居民生活水平都是挺不错的,唯一就是缺有功名的乡人。在凤林镇成功出了一个秀才进京赶考后,全镇都期盼这个唯一的希望能中恩科。事实上,在当时历史古镇能出一个状元都是全镇烧高香了,回乡后的待遇比现在高考省状元还待遇高,更是会修牌坊来给全乡表明是一个有文化的乡镇。

二、和睦进士石雕牌坊。

座落距江山城13公里的清湖镇和睦街北段,该坊为两柱一问,南北走向,横跨东西街道,残高约5米,顶层全部坍塌,横跨3米,跨梁上方刻有:泳乐丙戌进土四川江西绣衣总马福建等道御史陆和立"。

据陆氏宗谱载:'明初,和睦原名下睦',以陆氏为主多姓氏繁居地,长期相处团结友好,又陆氏后裔十代同居和睦成风,故名。"又据《同治十二年杠山县志》载:泳明永乐四年丙戌科,林环榜,陆和住下睦官监察御史。《俩浙名贤录》载:陆和,字了达,江山人,以进士任监察御史,巡按中外,凡九年,力持风教以至,白一司戒饰之朝,抗疏直言,甚裨治体,京师号,铁面无私。这座石雕牌坊是陆和卸官之后,即明永乐十三年(1415 年)所建,是江山境内最早的一座进士石牌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