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你可以不喝酒,但有四件事绝对不能做

觥筹交错,饮酒劝酒也是常态。有的量大,千杯不醉;有的量小,沾杯就倒;也有的由于体质、情绪、习俗等因素滴酒不沾,这都可以理解,只要解释清楚了,大家一般不会在意。

不过,酒桌上有些事却是绝对不能做的,否则,不仅酒白喝,还会让人鄙视,甚至埋下矛盾的祸根。

一、敬酒无序,不分主次。

敬酒是一门大学问,尤其是敬酒的次序,更是不能有丝毫错乱。你千万别以为酒桌上都是“哥们儿”,谁不不会在意,大错特错!莫说是职场聚餐,就是一般的家庭聚餐,敬酒也要按照年龄、职位等次序有所区分,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否则,饭吃了,酒喝了,说不定不知不觉之间还把人得罪了,得不偿失!

酒桌上,你可以不喝酒,但有四件事绝对不能做

二、耍小聪明,真酒假饮。

人与人之间酒量有差异很正常,酒桌上不能喝酒或者喝不动了,要善于已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争取大家的体谅和理解,遇到不知趣强劝酒的也可以通过诙谐自嘲的方式敷衍过去,但是绝对不要耍小聪明,采取“假喝”、“喝假”的方式蒙骗过关。要知道,能到一块喝酒的一般都是彼此信任的,这种小聪明一次两次还行,时间长了必然被发现,如果对方只是心里对你“鄙视”还算幸运,如果当众给你指出来,场面将会非常的尴尬,别人对你的信任也会瞬间消失。

酒桌上,你可以不喝酒,但有四件事绝对不能做

三、因人而异,差别对待。

能喝就和所有人都喝,多少不论;不能喝就别和任何人喝。最忌讳的就是和一部分(或个别)人说自己不能喝,或者喝的很少,但对另外一部分(或个别)人又开怀畅饮、一干而净,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喝酒看人,势利眼。一旦留下如此印象,就很难换取别人的尊重,甚至不知不觉间得罪了别人。

酒桌上,你可以不喝酒,但有四件事绝对不能做

四、酒杯高举,目光游离。

和别人碰杯,要记着自己的杯口略低于对方(自己是领导除外),以示尊敬。无论是自己祝酒还是听对方祝酒,眼睛要看向对方,不要漫无目的的游离,甚至和其他人交谈,否则,对方会觉得你看不起自己,无论对方处于什么职位,相互尊重都是最起码的礼貌,否则,暗地里矛盾就会滋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