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常识:修建桥梁时要在桥下挂上一把剑,取名斩龙剑

今天很多历史悠久的地方,都有古人建造的桥梁。不得不说,在古代,数学、物理学、建筑学等学科都不发达的情况下,古人建造的桥梁到今天还在使用当中,这智慧与质量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大家在寻访古迹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古桥下方往往会悬挂一把剑,有的古桥是直接嵌进一把剑。

这些剑虽然并不是什么特殊材料铸成,但毕竟是古桥建成那天就存在的,那可绝对应该算是文物了,可是历经多年,为什么即便没有专人看管,也从不曾丢失呢?这柄剑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今天咱们要解答的就是这柄剑的问题。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对仙界往往有着浓厚的崇拜与向往。于是民间总有很多生灵渴望修炼成仙的故事。大家知道,虽然并没有人真正见到过,但是中国人对龙的崇拜是历史悠久的。皇帝的衣服上往往要绣上它,皇家的儿孙叫做龙子、龙孙,可见在封建社会,这种动物是最尊贵的存在了。

传说中它能上九霄、能下湖海,具有超凡的法力。而蛇这种动物,虽然常见,但在民间也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又称“小龙”。在传统的神话体系里,蛇要历经500年修行,可修炼成蛟,蛟再历经1000年便能够成龙,从而成为仙家一员。

虽然修炼的时候二者相差仅仅一个级别,可是在民间传说中,龙与蛟的形象那可是差别极大的。前面说了,龙是神圣,是皇权的象征,在封建社会那是最尊贵庄严,不可侵犯的存在。而蛟虽然作为龙的进化中状态,却是邪恶的象征。

它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洪水淹没家园、百姓赖以生存的土地毁于一旦的场景。它要修炼成龙时,必须要经历雷劫这一过程。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就说明成功晋级了;如果没有通过这一劫,那蛟不仅不会晋级,还会丧命。在农村就有老人说过,曾经看到大蛇模样的动物,身上有两个窟窿而死,这就是渡雷劫失败的蛟。而这成龙的最后一步过程,就称为走蛟。

据说在走蛟的时候,讲究颇多,其中人也会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因为在万物生灵当中,人是灵长,所以人类的话就显得非常重要。当某人遇到走蛟时,若说像龙,那便是成功了;若说像蛇,那么便是前面一千多年的功夫都白费了,又被打回到原形。

遇到这种情况的,蛟往往还会对人进行报复,可见在传说中,恶蛟这一形象是早就有了的。而且蛟此时是不会飞的,只能在水中行进,借着水流奔向东海。走蛟的时候往往就会有暴雨、洪水等等灾害,使得沿岸百姓受苦不已。并且如果水中有船只行进,一旦碰上走蛟那必然是没什么生还的可能了。因此百姓长久以来都对走蛟痛恨不已。

为了不再遭受这一灾害的困扰,人们便在桥梁下方悬挂一柄剑。同时为了更有震慑作用,这柄剑被命名为“斩龙剑”,直接以蛟进化后的形态命名,更能起到威慑作用。据说这柄剑都由道法高强的人施过法术,凡是想从此处通过的蛟蛇,都被在它之下丧命。

当然,以上只是民间传说,并没有什么科学理论可以遵循。古代人们遭受洪水之灾的人数众多,在科技发达程度还不足以帮助人们抵抗灾害的时候,他们往往寄希望于这些传说,祈求得到神明的帮助。而这些剑其实也就是普通的铁质打造的,并没有太特殊的方面,一旦离开了古桥,也就丧失了自身的价值,况且偷盗就是盗窃文物,罪名可就大了。所以虽然历经多年,但这些剑依然悬于桥上,我们在寻访古迹时,还是有机会见到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