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社会很保守?历史书说错了,服饰上了暴露真相

在上个世纪,欧美曾经流行过一个所谓的“超短裙理论”,意思是说女人所穿的裙子越短,经济越繁荣,反之则经济越萧条。


这个有点奇葩的理论竟然还押中了几次经济周期,不知该说这个理论真的奏效还是运气好,但不管怎样,一个经济繁荣的社会,人们穿着的服饰是必会有所体现,而作为中国古代经济最繁荣的宋代,其服饰自然会更加丰富多彩,下面船夫就带大家来一起了解下宋朝人的流行服饰。

追求时尚

当我们一谈到唐朝时,就会下意识的加上盛世二字,而与唐朝盛世相唐代社会开放,一个依据就是唐代女性穿着华丽、性感;又有人以为宋代社会趋于保守,女子衣着单调,裹得严严实实。但只要看宋人自己的描述,就会知道这样的看法其实是不合实际的成见。南宋周辉的《清波杂志》(注释1) 记述:

女妇装束,数岁即一变,况乎数十百年前,样制自应不同。如高冠长梳,犹及见之,当时名大梳裹,非盛礼不用。若施于今日,未必不夸为新奇。

从其中的描述就可以看到,宋朝时女子的服饰是不断更新迭代的,用现在的话就是几年换一个流行趋势,人人都追赶时髦。以至于,时间长了的服饰,再拿出去穿,人们都会觉得新奇。

内衣外穿

宋朝女子很赶时尚。男子同样不甘于落后,《梦粱录》(注释2)说:“自淳祐年(1241—1252)来,衣冠更易,有一等晚年后生,不体旧规,裹奇巾异服,三五为群,斗美夸丽,殊令人厌见,非复旧时淳朴矣。”比如在南宋萧照的《中兴瑞应图》中,从侍女所穿着的衣服可以发现宋朝女性的服装并不保守。

南宋萧照《中兴瑞应图》

南宋《茗园赌市图》画了一个正在旁观斗茶的市井妇女,穿抹胸,露出乳沟,外罩一件褙子,也没有裹脚,看起来很健康、性感、开放。据学者孟晖《中原女子服饰史稿》的考证,一件抹胸外加对襟褙子,是宋朝女子的常见服饰。内衣外穿,袒露颈、胸,实在是有宋一代的平常风气,虽然其裸露程度较之前代有所收敛。

颜色多样

南宋刘松年《茗园赌市图》局部,图上卖茶妇女的装束非常开放。在中国,历代王朝都会将自身与五行对应,比如黄帝是土德,夏朝就是木德,商就是金德,周自然就是火德,秦朝就是水德,相应的导致秦朝尚黑,因为人们认为黑色代表五行中的水。以至于到了汉唐,这些颜色成为皇家的专属颜色,如从唐代开始,严禁民间穿黄颜色,庶民着什么服装、用什么颜色,都有规定,不可僭越。

天子常服黄袍,遂禁士庶不得服,而服黄有禁自此始……臣下一切不得用黄矣。

宋朝初年,继承唐朝的大部分制度,也禁止平民老百姓穿着黄色的服饰,但禁令的执行远远没有唐朝时那么严格,且十分人性化,比如宋代有明文规定:

国朝之令,非妇女、小儿不许衣纯红黄。

说白了,妇女和小孩可以随便穿,即使是普通人,也只是不允许穿纯黄色或纯红色的衣服,换言之,部分黄色或部分红色也没有关系。至于淡黄、偏黄色衣服,就更不受影响了。宋人叶绍翁的《四朝闻见录》提到秦桧的儿子秦熺就喜欢着黄衫:

小相熺尝衣黄葛衫侍桧侧,桧目之曰:‘换了来。’熺未逾,复易黄葛。桧瞪目视之曰:‘可换白葛。’熺固请,以为‘葛黄乃贵贱所通用’。桧曰:‘我与尔却不可用。’盖以色之逼上。

这里面的黄葛衫,其实就是棕色偏黄的衣服,因为颜色很接近纯黄色,所以这相当于不允许穿黄色的擦边球。但要知道秦桧虽然曾经一度位高权重,但树敌同样不少,如果宋朝对穿衣颜色限制很严格的话,估计早有于是弹劾秦桧的儿子了。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经济繁荣的宋朝社会,法律制度相对比较宽松,老百姓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自由度很高,穿着的服饰自然就不断推陈出新,开放大胆一些。

再举一个例子,古代皇帝常被看作是紫微星下凡,因此紫色成为贵族专用的富贵之色,朝廷一度禁止庶民着紫色的衣服,然而,开化而自由宋朝的市民偏以紫色为时尚,到了宋太宗朝,皇帝只好无奈的说道:

以时俗所好,冒法者众,故除其禁。

皇帝的这种无奈,恰恰是政治清明的一种体现,在百姓追求时尚的趋势面前,权利竟然作出了让步。服饰管制、服饰等级不断被市民社会突破,“衣冠之制,上下混一”成为了宋代服装文化的一大特点,也就是说在宋朝,已经很难通过服饰来判断出一个人的出身和身份了,寻常百姓也可以身着华丽而时尚的衣服,这种情形,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是非常罕见的。


内衣外穿,追求时尚和颜色多样,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宋朝服饰文化,这不仅体现了宋朝百姓生活的丰富多彩,同时也是宋朝经济十分繁荣的侧面体现。

注释1:《清波杂志》,宋朝周煇所著,书中记载了宋代的一些名人轶事;保留了不少宋人的佚文、佚诗和佚词;记载了当时的一些典章制度、风俗、物产等。

注释2:《梦粱录》,南宋吴自牧所著,共二十卷, 是一本介绍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的著作。靖康之难后,南宋政权定都临安,一度再现了北宋汴梁的繁华,故将这本描述临安的书命名为“梦梁”,该书成书年代,大约在元军攻陷临安之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