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山东酒桌生存手册

外地人来山东,只要是上了酒桌,不外乎就是这3种状态:

凉菜还没上齐就倒下了。

从下飞机开始醉酒,返程路上开始醒酒。

出差回去,才想起来山东的目的。

可见山东酒桌战斗力之强悍。

在山东,喝不了1斤白酒的男人都不敢上酒桌,酒量不行敢上酒桌的,都谎称自己为“不懂事的毛孩子”。因为酒不单单是吃饭搭配的饮品,更是一种必备办事方式,是对一个男人眼力见儿、身份地位、情商和能力的综合考验。

接下来,小编就按照酒局的基本顺序,从座次安排、饮酒习惯、如何劝酒以及如何躲酒这3个方面,给想来山东的爷们以及一些调侃自己为“毛孩子”的泥萌补补课。

座次安排

先说入座。山东自古是礼仪之邦,所以酒桌上的宾主、长幼之分是不能马虎的。

酒桌上,一般冲门口的位置是主人或者东家的(就是买单请客的人),酒桌上有时戏称为“主陪”;在他的对面的位置是主人一起来招待客人的,叫“副陪”。这两个位置各地叫法有点差异,但意思差不多。

收藏!山东酒桌生存手册

定好了这两个位子,别的位置就好确定了。坐在主人左面的是“主宾”,右面的是“副宾”;相对应的,左面挨着主宾的是“副主陪”,右面挨着次宾的叫“次陪”,但叫“三陪”的多。其余的位置宾主可以随便坐。

饮酒习惯

宾主落座,开始倒酒。山东人喜欢喝酒,喝酒爽快,这似乎有梁山好汉之遗风。

山东酒桌的饮酒习惯主要是酒的品类选择、喝酒风格和喝酒顺序。在酒的品类选择上,基本原则是:只认白酒,当然也可以喝啤酒,但一般按照白酒、啤酒1:6的比例折算。

当大家都在提倡“在山东 喝芝香”的时候,你要拎出1瓶威士忌或者伏特加等洋酒,这就是忘本。芝香是山东人自己的高端白酒,能干掉一瓶一品景芝芝香,然后再意犹未尽再来点别的,才能证明你骨子里的山东基因坚挺如初。

收藏!山东酒桌生存手册

喝酒风格和顺序一般是:入席后每位先满上面前的杯子,叫门前杯。意思是让各位自扫门前雪。这杯酒是每位到场的人必喝的,不喝是对主人或者东家的不尊重。

第一杯酒当然要由主人带领大家喝。主人一般要有一个开场白,客套一番,然后定个标准。就是说这杯酒要分几次喝完。一般是6次,叫“六起”。“起”的意思包含有“发达”的意思,图个吉利。这样大家在主人的带领下,边喝、边吃、边说话。

如何劝酒、挡酒

劝君更尽一杯酒,管他酒量有没有。

酒场如战场,主陪是将军,副陪是领队,三陪、四陪就是卒子,集中力量攻城略地,目的是让每个客人喝到爬不起来,这也是衡量山东男人能力的重要标准。

除了劝酒,挡酒也是山东男人必备技能。毕竟,饮酒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学会躲酒不仅能避免回家吐得人事不省,也能在酒桌上多撑一段时间,再打下一座城池。

酒局开始前就自报身体不适,这个方法在我们山东并不一定好使,每一个理由都有不同应对方式:

「发炎了?没事儿喝酒消消毒!」

「感冒了?没事儿喝酒发发汗!」

「心脏病?没事儿,少喝点儿增加下血液流通!」

除非能让大家明显看到面色惨白身体虚弱,方能逃过一劫,得到不喝酒的豁免权。但这种状态可遇不可求,大部分身经百战的山东男人躲酒主要手段就是吐酒。

收藏!山东酒桌生存手册

有人曾说过:若将山东男人的激情比作燃烧的烈火,酒便是点燃这烈火的火星。这句话便道出了喝酒的真谛:男人的魅力,一半系于身,一半寄于酒。

怎么样,这份酒桌生存手册get到了吗?那就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吧,好男儿胸怀像大海。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