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丧葬风俗,起灵之前要摔盆,没有儿子的该谁来摔呢

作为一种丧葬风俗,很多的地区都会有摔盆的习俗,也被叫做摔劳盆,在起灵之前有家中的长子实行这项仪式,有的会在地上摆上几颗石头,有的会放上瓦片、砖头,时辰一到,摔盆的将劳盆顶在头顶,等待料事的人号令一下,将劳盆摔碎在地面的砖头上,这时候起灵仪式才会进行,对于这个谁来摔盆,在过去的说法是颇多的,因为不但是作为子嗣传承的延续,而且还关乎到家庭遗产的去处,这个劳盆也是代表着遗产的归宿,随着生活条件好了之后, 对于这种遗产说法早已没有了过去的讲究。

按照过去的说法,摔劳盆首先是自己的儿子,一般是长子来实施这项操作,如果没有儿子的怎么办?有闺女的不行吗?还真的别说,在过去的一些地区,还真的有讲究,不让女性去摔劳盆的,认为自己的闺女虽然是最亲的人,但毕竟是嫁出去的姑娘,不在是自家的人,女婿作为外姓人,自然是更轮不上的,也有说法是必须要有自家男性子侄摔劳盆,才能够入得了祖坟,当然这也是过去的一种民间说法,很多时候没儿子的,都会让自家的侄子去摔劳盆,自然也会享有老人剩下的房产田地等一些遗产,这其实都要看家庭关系如何相处,像我们村的老李头,过去就是作为侄子给他亲叔叔摔的劳盆,他叔叔有一个出嫁的闺女,老李头认为作为侄子摔劳盆是天经地义之事,至于他叔叔的房产宅基地什么的遗产,还是留给了叔叔的闺女,自己就单单作为侄子摔了劳盆。

随着时代的改变,社会的进步发展,很多地区对于这种由谁来摔劳盆,也没有那么的说法,闺女摔劳盆也早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作为自己的亲生女儿,也是可以行使这项权利的,再说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对于过去的一些习俗,也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农村没有儿子只有闺女的家庭,有的还会采用入赘的方式,也就是男方倒插门到女家做上门女婿,这些上门女婿自然也就是为了以后的养老送终,这样倒插门的女婿也是可以给老人摔劳盆的。

现在很多时候没有儿子只有女儿的,并且还没有招上门女婿的,在出殡时候摔盆,大都由闺女来完成,这样也是无可厚非,也是很容易让人理解的事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