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服饰助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蒙古族服饰融入了蒙古民族的文化元素,带有显著的文化特色、强烈的民族情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蒙古族服饰是蒙古人民凭借民族的智慧及与自然的共存理念创造的文化瑰宝。2004年,蒙古族服饰艺术被文化部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家40个试点项目之一。其中有高尚典雅的鄂尔多斯服饰、华丽的乌珠穆沁服饰、传统的巴尔虎服饰和科尔沁服饰等,这些珍贵的蒙古族传统服饰作为一种民俗象征符号,展现出蒙古族的文化内涵,起着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作用。

    1蒙古族服饰的构成及文化内涵

    1.1蒙古袍

    蒙古袍在蒙古族民族服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端庄、整洁的蒙古袍严肃而庄重、大方而得体,主要由长袍、腰带、靴子、首饰构成。其中高领、宽袖、右衽为特点的蒙古长袍是蒙古人一年四季都喜欢穿的服装。由于蒙古的高原气候,在不同的季节穿不同材质和厚度的长袍,因此,蒙古袍有皮袍、夹袍和单袍。蒙古袍以绸缎做袖口、领口及边沿的花边,以动物的皮毛(如水獭、貂鼠、豹、虎等)或者卷云和花草的图案做装饰。实用性是蒙古袍的突出特点,蒙古袍白天成为人们所穿的衣服,寒冷的夜里当成被褥抵御严寒;冬季可以防御寒冷,夏季可以防止蚊虫叮咬;长袍下摆多为开叉,一般在两侧或中间,便于鞍马轻骑。

    1.2腰带

    蒙古族服饰中腰带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以绸缎或棉布为材质,采用与蒙古袍反差很大或协调的颜色。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长期骑马奔驰在广袤的草原上。腰带围在腰间可防止长期骑马时的颠簸对内脏的损伤;保护腰部,干体力活时有利于使劲;提高人体对环境的承受力;在寒冷的冬季可以更有效地防寒保暖。

    性别、年龄不同,长袍腰带的长度不同,是否成婚腰带的系法也有所不同。比如成年男人腰带一般三四米长,束得很短,把袍子向上提来显示男人的一种精悍潇洒的感觉。而女子和孩子的腰带相对短一些,系时一般会在身后留出穗头,还把袍子向下拉展,显示娇美的身材。

    帽子、腰带的穿着有个“六字经”,即“三整理”、“三下垂”。就是到别人家蒙古包以前,一定要整理一下帽子、扣子、腰带,下摆、刀子、袖子一定要垂下来。下摆掖在腰带上、袖子卷起来、刀子别在腰带上到别人家作客,都是不礼貌的行为。主人也要扎腰带或来不及扎者,至少要扣上3道扣子,不能敞怀迎客。

    1.3蒙古靴子

    蒙古靴子在蒙古族服饰中也是不可缺少的。蒙古布靴以青布和条绒布料为材质,用彩色丝线绣出色彩鲜艳的云纹、花草文和各种吉祥几何图案。冬季习惯性在布靴内配套穿长筒毡袜,毡袜的腰高出布靴约3cm的部分用红布镶边。布靴鞋帮和腰部都绣出很多花纹,精致文雅、松软舒适,穿起来简便易行。俗称毡圪达的毡靴用羊毛制作,宽大的靴筒适合雪地劳作、行走和骑马。制作精湛、防寒性强,适合在冬季寒冷的雪地里穿用。蒙古靴的造型、材质和款式都适合牧民的游牧生活,是在长期的劳动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适应他们的生存环境,骑马、行走时起到防沙防虫、减少阻力、防寒防潮、护腿护踝等作用,还有耐磨结实的优点。

    1.4蒙古族头饰

    蒙古族头饰隆重而华贵、美观而多样,还能防寒,以蒙古帽子为主。蒙古人把帽子看得比别的装饰更重要,在一切正规场合,人人都戴帽子向长者和客人请安、敬酒、献哈达等。他们把蒙古帽视为人的象征、头颅的代替、运气的象征、气质的展现和发达的标志,因为蒙古人相信头部是生灵的住处、智慧的所在。

    1.5配饰

    蒙古人穿蒙古袍时还可以佩戴如刀子、酒壶、火镰和鼻烟壶等生活用品。蒙古族妇女的头饰除了佩戴蒙古帽外还有很多华贵的头饰,例如具有代表性的是鄂尔多斯妇女头饰,妇女的头饰在服装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很多头饰中广泛应用了各种串珠,大部分串珠取材于大自然,光滑、轻便、规则的串珠体现有多种造型和形态,例如鄂尔多斯和乌拉特头饰中的额垂很典型。

    蒙古族服饰的最大特征是以刺绣工艺出名的科尔沁蒙古族服饰和一些配饰,例如荷包、烟口袋和针线包等,其工艺精致、图案靓丽,寄予了牧民对自然万物的崇拜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是值得收藏的手工艺品。

    偏爱鲜艳、光亮颜色的蒙古族特别崇尚白色和天蓝色,这些纯净、明快的颜色使人明朗、身心欢快。另外,蒙古服饰的薄衣博带的特征也能体现出蒙古女人的曲线美和蒙古男人的宽厚大度、粗犷坦荡的性格特征。

    2蒙古族服饰图案及寓意

    蒙古族服饰具有东西融合、时代感强的特色图案,例如在长袍、坎肩、摔跤服、赛马服、靴帽和其他传统服饰上运用的点线交合的图纹。

    (1)云纹:蒙古族崇拜自然的间接体现,代表着圣洁的白云,表达吉祥如意的含义,一般在蒙古包、家具、服饰上广泛地引用。

    (2)回纹:寓意像锤子一样坚不可摧,象征着蒙古族人吉祥安康、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和性格特征。

    (3)团寿纹:代表了蒙古族原始的“成圆”世界观,同时表达了蒙古族女性对圆满生活的向往,也是蒙古人对自然的理解和对生命的诠释。

    (4)几何图形:蒙古族信仰佛教,在蒙古族服饰中大量抽象的几何图形作为边饰来体现蒙古族对佛教的核心思想的接纳,例如:圆中带方、曲中有直、环中套环等图案,在蒙古族女子佩戴的银饰上时常会看到雕刻的法轮图案。

    (5)两边对称的花纹:经常出现在蒙古族服饰两边和边陲,体现了蒙古人合而为一的思想理念及对部族之间的和谐、统一、衡稳关系的追求。

    3蒙古族服饰工艺及民族文化

    一个民族的文化发展、审美观念、生活情境、社会风俗及行为规范都能通过他们的服饰工艺展现出来,因此,服装、装饰品工艺是一个民族社会发展的缩影、文化镜子。

    蒙古民族服饰以精湛的绣花工艺和缝制技术著称,在妇女长袍、短长坎肩和靴子、男装及烟荷包上用华丽的丝线和棉线刺绣精美的图案。在不同的服饰上通过不同的针法体现出图案的不同质感、颜色的浓淡及色彩效果等,富有立体效果的贴花技法、盘花技法、抠花多用于摔跤套裤、褡裢、帽子及靴子等服饰用品上。

    蒙古族裁剪衣服时要选择吉日,一般在上午裁剪,裁剪后的小布条不能乱扔,要祭灶。蒙古族裁剪缝纫衣服前先洗手,然后整理干净身上的衣服。裁剪一件长袍时,长袍的平面结构造型图纸一般不会轻易改动,还必须有各组成部分的大样,例如领子、前片、后片、袖子等。

    现代蒙古族服饰的镶边工艺在传统的工艺基础上采纳了现代服饰的镶边技巧,积极探索更多符合时代美感和气息的技术,并吸收和接纳了外来的先进工艺,使蒙古族服饰设计、制作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蒙古族民族服饰的扣坨有多种形式,运用金属加工和宝石镶嵌工艺的蒙镶工艺多用在蒙古族妇女头饰以及男性的配饰中。在蒙古族漫长的游牧生活中,逐渐形成的蒙镶工艺非常复杂,是蒙古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4蒙古族服饰助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蒙古族服饰的形状、材质和特色既有利于适应自然环境的功能,又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蒙古族长期的游牧生活,决定他们经常会变换居住地点,因此人们把珠宝镶嵌在首饰中佩戴的方式,给服饰增添珠光宝气,使得服饰更加华丽和高贵。

    随着市场化的渗透,蒙古服饰制作中一些濒临消失的缝制方法被挖掘和抢救,这些古老的蒙古服饰风格所承载的灿烂民族文化也被保护下来,并得到传承和发展。传承、认知和发扬对本民族独特的服饰特点,体现了蒙古族人们对本民族强烈的民族情感和民族意识。

    蒙古族服饰是在草原旅游中吸引游客的一个特色旅游产品之一。在很多旅游景区组织蒙古服饰表演、文艺演出等做法,使蒙古服饰多角度融入旅游市场,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得到很多游客喜爱。民族的瑰宝蒙古族服饰,只有被外界更多关注和认同,才会有更快、更广的发展和进步。蒙古服饰在蒙古族文化的特殊地位,正在成为蒙古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2011年8月《蒙古族服饰》系列地方标准(DB/T)在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适用于蒙古族服装制作的各环节。该标准分为29个部分,规定了蒙古族服饰各要素的术语,如头饰、帽子、长袍及上装、靴子等各部分的术语,还统一了蒙汉语对照,该标准涉及到28个部落的先后顺序及具体措施。

    蒙古族人民对本民族独特的服饰文化的认知和发扬,体现了对本民族文化的强烈的民族感情和民族意识。蒙古族服饰的典型款式、特殊的制作工艺、穿着礼仪和禁忌,不仅体现对本民族文化的尊重,又是对市场化经济规律的遵循。蒙古族服饰文化的正确利用,既有利于民族文化的积极传承和发展,又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宝力高.蒙古族传统生态文化研究[M].呼和浩特: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7.

    [2]王军.文化传承与教育选择[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2.

    [3]张昆.蒙古族古代生态文化的现代价值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4]斯日吉玛.扎鲁特蒙古族服饰刺绣工艺[M].呼和浩特: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

    [5]乌兰.论传统蒙古族元素在现代蒙古族服饰设计中的应用[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9.

    [6]王尚楠.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地区蒙古族服饰的保护与传承[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1.

    [7]阿木尔巴图.蒙古族图案[M].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5.

    [8]蒙古秘史[M].特·官布扎布,阿斯钢,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7.

    [9]曹莉.对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传承问题的思考[J].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5-9.

    [10]娜仁图雅.走法律之路保护科尔沁非物质文化遗产[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0(5):50.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