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男子不如女?创新刺绣技艺的当代绣男,包你大开眼界

生于1976年的高瑞雷是南京市非遗技艺——民间布艺的传承人,有一个很多人熟知的艺名——“高勇”。作为家族技艺四代传人中的唯一男性、也是南京唯一一名绣花男艺人,高瑞雷对于他从事了27年的布艺工作进行了长期的思索,从简单的传承刺绣、缝制等工艺到有所突破,摸索出了“立体刺绣”等一系列成果。

高瑞雷展示作品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作品的高瑞雷。他很细心地用彩色高光丝线在白布上绣上了一头小猪,憨态可掬、凹凸有致,呈现出立体的视觉效果。高瑞雷介绍,这就是他自创的立体刺绣工艺。

作为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人,一直以来高瑞雷都着力于制作富有民族气息的作品。他曾经在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甘熙故居等地摆摊出售自己制作的荷包以及虎头鞋、虎头帽和肚兜等,产品一度也相当受人欢迎。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他感觉到人们对于没有变化的物件失去了热情。“时代在变化,太多新事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我意识到对于传统技艺来说,只有创新才有出路,有出路才能让这些技艺更好地发展和生存下去。”高瑞雷说。

于是从五六年前开始,高瑞雷全身心投入了创新工作,“从研究不同针法带来的视觉效果上的改变,到颜色的搭配,到装饰品的选择等,我都琢磨了很久。”他将通常刺绣采用的平针法改为“长短针”,交替使用一长一短两种手法,使得纹样的颜色形成层次感,同时引入美术领域的过渡色,使作品有了透视效果,形成立体视觉。他还在作品中加入了玛瑙等装饰品,精心搭配,为作品增色。

在市场营销方面,高瑞雷也做了改进。他引入了当下流行的私人订制理念,根据客户需求制作文创产品。无论是钱袋、汉服还是挎包,无论是传统生肖还是漫画里的哆啦A梦,只要客户提出需求,他都能将之实现出来。

出色的手艺与创新的技法为高瑞雷赢得了许多粉丝。他曾作为文化交流访问团的一员,在美国参加了当地华侨组织的新春联谊会,会场上他为华侨们准备的小礼品被一抢而空;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专程慕名来到他的工作室,聊她当年自己做刺绣时的经历,和他交流刺绣心得……

如今,高瑞雷在江北开设了有9个雇员的“绣男手工工作室”,并且开班教授,很多人学会后都从事起了刺绣相关工作。他对记者说:“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培养出同时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很多学生满足于学会传统手艺就行了,对于创新技法、私人订制等新观念不甚热心。我现在正在琢磨着,怎么样用更好的授课方式,激发起大家的创新热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