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被问「怎么不喝,瞧不起我」,该怎么办?

不喝就是瞧不起我!

劝酒那些事

“酒本无罪,却总有一些俗人让酒变成了别人心中最厌恶的东西。”

中国社会本质上是一个人情社会,完全不顾及任何人情世故,只顾自己怎么爽怎么说的人,除了在精神病医院,其他地方,我还真的没看到。

或许在网上,我们可以说出一些心里藏着的的愤怒吧,到了现实中,还是忍着痛苦喝了。常听一些叔叔辈的人告诉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得不喝啊。”

是的,当一些爱喝酒的且爱劝酒的人掌握了某些地方的话语权之后,你只能适应规则。即使不属于他掌控的那份利益之内,迫于交情等顾虑,还是忍着头皮喝了。

世界向来不公平。

大多数劝酒的人,还是可以心平气和地听你解释的,你只要摆正态度,讲清楚原因,说明白理由,还是可以力挽狂澜,化解尴尬的局面的。

不过遇到一些酒疯子,那真的没辙,只能自认倒霉,要么喝了,要么得罪他,只能说快快离开那个圈子吧。

我们都不喜欢被强迫,不过生活中的很多人喜欢通过强迫他人来体现个人的权威和话语权,酒场上某个朋友的朋友端着两杯酒,走到你面前,突然冒出一句“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想想也是挺悲哀的。

这个社会越来越自由、开明,但酒场上借酒欺人的劝酒风气日渐蔓延,前几天在国企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

朋友在某部门任科长,一行三人出差到外省,当地的单位设宴招待。对方以单位老总领头,科长、骨干共七八人。一入席就扛来几箱白酒,七八个人轮流敬。

朋友一看这架势,就知道对方来者不善,立意要把三人灌倒。

其实这次公干并不涉及该单位,双方并无所求。只是同一国企系统下不同省份的兄弟单位,如同武林门派,面子比性命还重要。

这桌酒席上被灌倒了,是没啥损失,只不过“江湖”上又多了一条“xx单位比xx单位差远了”的笑谈;将来真的要和对方谈正事的时候,再次酒宴的时候,自己的底气莫名其妙的就会弱了一点点。

这个场面就是恶意劝酒、灌酒。你不喝不行,坏了江湖规矩,就是跟整个“江湖”作对,以后出来行走就没人鸟你了。

跑业务的就是这样的规矩,中国的酒桌文化不可以小看,很多时候你多喝一杯事情就谈成了。

如果不喝,或者被老老实实的灌倒了,就像上面说的,不单是你一个人输了,而且是整个单位的面子给你丢了。

朋友一提气,大声说道,承蒙x总厚爱,亲自出面接待,各位同志那么热情,我也无以为报,本人酒量也浅,这样吧,我先喝三杯,来,先饮为敬!

三杯白酒下肚,朋友明显已经醉了,场面开始尴尬,这时对方老总发话了,好啦好啦,大家都是兄弟单位,别伤了和气。

于是双方罢手,重新谈笑风生。

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喝多少。

万水千山总是情,少喝一杯行不行?

这位朋友的解决办法虽然奏效,但有些偏激。“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这种劝酒文化开始成为了一种“传统”,酒桌上到处充斥这样的话语,逼着你喝下一杯又一杯。

当这种丑陋的恶习已经融于骨子里,完全不喝酒的人是理解不了的。

究竟谈生意,谈项目,聚会交际喝到人仰马翻是图个什么?彰显自己的重要?还是显得关系好?

人们常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喝成这个B样了,你还是个君子吗?

这一年,茅台的股份在国内疯涨,市值突破9000亿,这巨额的资本背后,是我国独有的酒文化支撑着它不断上升。

而当下酒文化在一些俗人眼中就是“你不喝就是瞧不起我”的劝酒“文化”。

这是一种典型的成人幼稚级的挑衅,通过“瞧不起”来刺激你敏感的神经,试探你薄弱的底线,从而逼迫你喝更多的酒。而他在乎的,是通过这样的“挑衅”满足了他自己的虚荣心与成就感(瞧吧,看我多牛)。

应对这样的人你可以这样回复他:“瞧得起我的人从来不逼我喝酒,你到底瞧得起我么?瞧得起你就替我喝了。”

这个方法建议在平辈的酒局里使用,成功率七成多一点(看你的临场表现力),但遇到不讲理的,尤其是喝醉的,这招是没用的的。

那么遇到酒场流氓怎么办呢?

要么避免进局,要么提前走人。真正的朋友不逼你喝酒,逼你的绝不是真朋友,切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