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价值的开发与投融资渠道——以云南苗绣服饰为例

    摘要:

    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是中国少数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其经济价值开发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重要价值体现和利用。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由于其文化价值具有不可替代,只有运用经济价值开发手段,提升其经济产业价值,并且建立符合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特质的生产和营销方式,引入多种投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投入,使其在传承中创新,在利用中发展才能真正做到推进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的可持续发展。

    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指少数民族劳动人民为适应生活需要和审美要求,自己创作、生产并使用、欣赏的手工艺。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民间手工艺品进入商品流通领域,销往国内外市场。少数民族手工艺品作为少数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民族习俗的“原生态”体现。

    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种类繁多,在云南众多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中,可以有多种分类:比如按功能类,可分为实用类、欣赏类以及宗教祭祀类手工艺;按工艺产品分类,可分为纺织印染、挑花刺绣、服饰缝制等。以云南苗绣服饰为例,自古以来,苗族人民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却以世代相传的苗绣作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载体。苗族刺绣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其造型纹样独特而夸张,深受苗族人民的喜爱。2006年5月20日,苗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绣服饰也开始走入消费者的视线。

    1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经济价值开发的现状分析

    1.1分布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


    云南苗绣服饰的生产和消费市场都伴随着苗族人口的分布。云南苗绣服饰的市场是地域性的,其分布和人口分布大致相同,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苗族在云南的分布较为分散,各地几乎都有聚居的苗族,全省苗族人口在5000以上的县市有123个,超过5万人的有广南、金平、屏边、马关4个县。其中滇东南文山、红河两个州的苗族居住人口较多,也相对集中;分布在云南省北部的苗族分为滇东北和滇中两块,主要分布在镇雄、彝良、曲靖、巧家等地区;在滇中,散布大大小小的苗族村落主要分布在昆明和楚雄以北绵延的几座山间,如拱王山、梁王山和山台山。“花岭苗绣坊”就坐落在梁王山山麓的杨柳塘村,全村有49户居民,常住人口183人,有3个生产苗绣服饰的作坊。

    1.2生产仍以手工艺为主导

    苗绣服饰的生产在村落长期以来的农耕经济为主体的结构中,仅以配角的形式出现,形成了农忙下地、农闲从艺的传统。绝大多数苗绣服饰的生产都是家庭作坊模式,其中花岭苗绣坊也是如此。生产者主要为家庭成员,生产形式多以作坊或兼职存在,手艺拥有者往往具有较为稳定但相对封闭的传承圈。苗绣服饰的生产主要包括:纺织、靛染、裁缝、刺绣、织锦、镶缀饰物等工艺程序。在苗绣服饰生产过程中,是以手工艺为主导的生产经营模式,服饰的整个制作过程采用半机器化生产,在织布和裁缝阶段可以借助机器完成,而在靛染、刺绣、织锦以及相缀饰物等复杂的工序则需要大量劳动力,完全采用手工生产。

    1.3营销多采用单一的直销方式

    在销售方式上,云南大部分的苗绣服饰依然采用的是单一直销的方式。在传统的农耕经济中,苗绣服饰的销售和集散主要以区域性市集的方式存在,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周围的市集和乡街。商品售卖者与消费者往往有着较为稳定的联系,大量的交易都是在这种稳定关系基础上形成的。以“花岭苗绣坊”的销售为例进行分析。“花岭苗绣坊”作为一家传统的家族式生产作坊,经历了三代人、十几年的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集苗绣服饰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作坊,在当地市场拥有自己固定的客户和消费群体,销售额虽逐年增长,但增长缓慢。

花岭苗绣坊
    表1“花岭苗绣坊”2007-2016年销售情况表

    注:数据来源“花岭苗绣坊”年度销售表。

花岭苗绣坊
    图1“花岭苗绣坊”2007—2016年销售增长表(单位:万元)

    表1与图1显示的是“花岭苗绣坊”2006—2017年近十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这十年的销售额虽然在整体上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但增长幅度有限,且增长率波动很大,增长很不稳定。除了固定的客户和消费者,这种增长趋势主要就是市场因素决定的,换句话说,就是需求市场决定作坊的销售情况,作坊在产品、销售方式等方面完全没有竞争力,一切靠市场决定。消费市场的需求量较高,则作坊的销售量也会随之增长,市场不景气,那作坊的销售量也就随之下降。

    2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经济价值开发的困境及原因分析

    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是中国少数民族人民用智慧与勤劳共同创造的结晶,是人类精神中一项宝贵的文化财富,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然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剧烈冲击,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传承保护工作正遭遇诸多问题。现阶段在少数民族文化中,代表民族精神的技艺及其传承人等存在逐步消失迹象,意味着文化多样性的消逝。分析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2.1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较低

    云南苗绣服饰产业目前呈无序的发展状态,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单薄。虽然有的工艺品进入了商品市场,但整个云南苗绣服饰产业的发育还并未成熟,生产及经营还没能达到产业化及规模化。单一的直销方式存在很多弊端,难以形成商品的大宗交易,很难把云南苗绣服饰市场做大做强。苗绣服饰较低的商品属性和特定的消费市场也决定了现在苗绣服饰狭小的市场。市场空间狭小且封闭,消费能力有限,商品很难突破到另一地域的新市场。

    2.2消费群体集中,产品需求狭窄

    云南苗绣服饰的消费市场与人口分布重合,购买商品的大部分是本地方居民。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当地传统文化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也受到影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穿过去一直为之自豪的苗绣服饰,取而代之的是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大众化的成衣。这方面在青年人身上表现尤为突出。传统服饰仅成为人们在节日、庆典、丧葬、婚礼等仪式上穿着的礼服。苗绣服饰的销量增长不明显,市场难以扩张。

    2.3缺乏品牌意识、生产经营方式较为单一

    云南苗绣服饰是苗族人民代代相传的家庭工艺,这也导致了在设计、制造以及营销方面不够成熟,使其发展受到阻碍。云南苗绣服饰开发大多以家庭作坊的模式为主,以家庭成员完成所有的生产环节,每个成员基本都能完成全部的生产程序,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成员明确的分工,这种形式的生产分散,没有形成产业化。而且在生产制作中的大部分工艺都是手工制作,没有借助机器生产,这样的生产方式效率较低,产量有限。除此之外,多数苗绣服饰手工艺品至今都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许多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不能明确来源,其品质无法保证,质量也参差不齐。

    2.4技艺过时,创新不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云南苗绣服饰手工艺品主要来自于传统工艺,现今的手工艺人主要依靠模仿传统,创新能力不足。一些手工计艺后继无人传承,一些手工艺品即使有传承人,但也缺乏技艺上的创新。随着经济与物流的发展,人们有了新的消费需求。精湛的本土手工艺面临消失,而苗绣服饰传统样式、图案已难以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云南苗绣服饰正处于一种“推陈乏力、出新无门”的尴尬局面。

    3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经济价值开发与投融资模式

    经济产业价值是市场经济和消费社会条件下,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一种重要价值体现,是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价值体系的价值利用。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的经济产业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不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其内涵与外延,那么就会逐步失去当初的生机与活力。只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利用中发展才能进一步提升其经济产业价值。

    3.1进行准确定位,进入不同市场领域,发挥不同经济价值

    3.1.1将易产业化与规模化的产品作为民俗特色商品进入旅游商品市场

    对于具有浓厚地方与少数民族特色的手工技艺,且可以进行产业化与规模化生产的,积极转化为当地的旅游产品,进入旅游商品市场。目前像木雕、紫砂产品等一批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已经成功找到其商业化的道路并打开市场。这些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往往具有浓厚地方、民族特色,脱离了特定的环境将会对其文化价值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因此针对这类手工艺品,要积极转化为当地的特色旅游产品,与当地的人文特色和旅游优势相联系,作为民俗特色商品进入旅游商品市场。

    3.1.2将个性与品质化的产品作为文化商品进入文化市场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强烈,追求个性与品质成为现在人们新的需求。部分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越来越为公众所喜爱和珍视,突现出经济价值,并有日益增长之势。如手工宣纸、织锦、柴烧、紫砂等重新回到公众视野,成为新的消费宠儿。目前紫砂、柴烧等文化商品在近年来日益成为文化市场上的宠儿,价格节节攀升。同时更多的手工技艺面临消失,面对这些问题,要尽快把这些手工技艺类产品转化为文化商品,进入城市文化市场,融入城市百姓生活。

    3.1.3将极高文化价值和艺术鉴赏性的产品作为艺术品进入艺术品鉴藏市场

    有一些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鉴赏性,是现代工业社会所产生的文化不能取代的。这些品种具有投资和升值的潜力,比如紫砂壶工艺、玉雕工艺等。这些具有艺术品价值的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可以借助高级别艺术展览、收藏品鉴赏、艺术品投资等平台,以显现其文化底蕴,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其自身经济价值。同时,少数民族民间传承人也可以在这过程中顺应市场潮流,不断提升自身技艺并进行创新,让作品达到更高的藏品等级。这也将有效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整体水平的提升,形成对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保护。

    3.2建立符合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特质的生产和营销方式

    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应该在确保文化遗产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尽可能进入市场,并通过切实可行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其经济价值,争取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进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的可持续发展。

    3.2.1产业链条创新

    首先,要进行产品创新。云南的苗绣服饰想要获得立足之地,就需要迎合现代人的审美,在服饰的颜色、款式、图案等方面都进行改革和创新。云南“花岭苗绣坊”就设计了苗绣服饰和西式婚纱的结合,把苗族刺绣运用到婚纱上。此外,还可以借鉴贵州成功经验,进行多种产品创新。其次,要进行生产工艺创新。苗绣服饰制作工艺很复杂,制作过程需要完成的程序很多,在云南苗绣服饰的生产上,要打破家庭的生产模式,邀请企业介入。企业机器的生产和科学的管理可以使苗绣服饰实现产业化生产,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产量,还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村民的收入。

    3.2.2营销方式与渠道创新

    第一,营销方式要创新。在云南旅游资源丰富的大背景下,苗绣服饰并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这就需要大力宣传提高苗绣服饰的知名度。比如在苗族寨子举办特色节日活动,进行苗绣服饰展演等,既展示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又将其富有特色的手工艺产品推向外域市场。第二,销售渠道也要创新。网络的发展,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的生活方式,这种新兴的市场对云南苗绣服饰而言,能打破地域的界限,走向更大的消费市场。此外,网络营销的网络市场也能减少云南苗绣服饰营销的费用,控制产品的销售成本。

    3.3引入多种投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投入

    3.3.1加大金融合作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一是要积极整合金融服务功能,可以开展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综合性金融服务,为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项目提供专项贷款;二是在建立区域性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融资服务中心,可依托金融系统较强的信息联通功能,搭建辐射国内外的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产品发布平台,吸引更多投资者进行投资等。

    3.3.2结合区域优势,创新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金融产品和功能

    可通过银行、信托机构为发行中小企业联合债,也可通过私募股权投资(PE)或风险投资(VC)等方式来发展股权直接投资等。积极引入国内外私募股权投资,大力培育本地风险投资基金,如:艺术品信托,是把艺术品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的一种机制或过程,艺术品作为资产成为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中的一种资产配置,金融机构通过基金份额向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并且将资金配置到艺术品市场,可以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或信托计划,经过专业运作,使没有艺术品投资专业经验和精力的投资者,可以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收益,同时参与其中不拥有艺术品的投资者也可以获得艺术品升值的收益。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艺术品信托市场已引起艺术家、收藏家和高端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

    艺术品信托在我国艺术品市场上还是一个新兴模式,在实际运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在探索中解决。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中的艺术品实现经济价值,可以借鉴此种模式,通过金融手段,实现自身艺术价值的开发与体现。

    3.3.3强调品牌意识,建立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品交易中心

    让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更好的同市场建立联系,建立市场化的传承和保护机制,艺术品交易中心为手工艺人、民族民间艺术管理机构和投资机构等提供全面沟通和资源互利互惠的市场化服务平台,并大力发展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在国际领域的跨界整合。

    3.3.4构筑有效的服务引导框架

    一是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民族民间手工艺的引导和服务,可以采取成立行业协会等形式,为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专业户、专业工厂提供市场信息,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开辟销售渠道,推动民间手工艺产品更快更多地走向市场,以销促产,推动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有关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投融资运作监管的法律和制度框架,规范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市场投融资参与者的行为,提高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投融资过程中的透明度,构筑健康有序的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投融资市场。

    参考文献

    [1]张平,迪力胡马尔,李秀芬.“一带一路”战略下少数民族原生态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刍议——以维吾尔族手工艺品为例[J].生产力研究,2016(5).

    [2]向秋怡.民族村寨旅游手工艺品开发与村民增收问题研究——以保靖县百合村为例[D].吉首大学,2015.

    [3]刘仁.艺术品交易中心探路非遗市场化[J].中国知识产权报,2014,4(11).

    [4]张广宇.浅探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经济价值开发模式[J].中国外资,2013(2).

    [5]霍雁南.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经济价值开发现状——以重庆粮食画为主要研究案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3(18).

    [6]全国第5次人口普查[EB/OL].中国民族网,2000.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