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女子围腰图案研究

    摘要:
 
    羌族,古老而神秘的民族,其服饰文化源远流长。羌族女子围腰精彩纷呈,是展现羌族服饰文化的不二载体。本文以羌族妇女围腰为研究对象,从其围腰的外型特征、图案题材、色彩、工艺等方面,展示了羌族女子围腰的妖娆,来唤醒人们对羌族的更多的关注与保护。
 
    羌族是我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羌族服饰是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羌族多姿的服饰文化中,围腰是羌族男子或女子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女子围腰纷繁的纹样与色彩,让羌族围腰更加光彩照人,本文选取羌族女子围腰图案进行研究,窥一斑而知全豹,来展示羌族文化的别样风采。
 
    1 围腰外型特征
 
    围腰,裤或裙的补充物,或者说保护物、装饰物,是围在腹部、胸腰、部的布块,根据大小和形状的不同,可以称呼为围腰、围裙、肚围或肚兜等。羌族围腰是羌族妇女日常生活的实用品,又是其展示自己指挥与才能的艺术品与装饰品。

羌族半襟式围腰
    图1羌族半襟式围腰
 
    早前羌族女子围腰多采用黑色、深蓝色自家纺制的老粗布或粗麻布制成,如今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使得化纤与棉麻混纺的面料,也渐渐成为围腰所采用的材质[1]。围腰按照所覆盖的范围分为半襟式围腰和满襟式围腰两种款式。半襟式围腰外表呈梯形(如图1所示),大多上宽60厘米左右,下宽70厘米左右,长70厘米左右。满襟式围腰呈凸字形,一般长90厘米左右,胸宽65厘米左右,下摆宽75厘米左右,具体数额可按照所佩戴妇女的高矮胖瘦自行调节,主要以佩戴后展示羌族妇女的美态为主要依据。
 
    2 羌族女子围腰图案
 
    羌族女子围腰的图案位置,在满襟围腰上多集中于胸腰部及腹部部位的两个紧紧相连的大兜上。而半襟围腰的图案多集中在腰线以下或腹部的两个相连的大兜上,也有围腰铺满图案的。羌族妇女围腰图案主要有边角纹样、带状纹样、团花纹样、填充纹样、单独纹样、适合纹样、二方连续等形式出现,以均衡式或对称式形式来体现。
 
    3 羌族女子围腰图案题材
 
    羌族女子围腰图案题材涉及广泛,主要可大致分为植物纹样(如杜鹃花、牡丹花、菊花、藤蔓等);动物图案(如羊、牛、鸡、蝴蝶、鱼、鸟等)[2];还有几何纹样(如三角形、直线、斜线,波浪线等);及其他图案(如生活器皿陶罐、日月星辰、万字纹、吉祥文字等)。以上在羌族妇女的围腰中都有涉及,但整体来看,花卉,植物为最为频繁,其次为动物纹样。无论是植物花卉还是动物纹样,无不反映是心灵手巧的羌族妇女,以日常生活中所见所想的美景美物为题材,进行的艺术创作[3]。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题材,经过巧手的羌族女子的设计,就变为了我们所见的“四羊护花纹”“寿菊团圆纹”“喜鹊登枝”等带有美好寓意的吉祥图案。
 
    4 羌族女子围腰色彩特征
 
    围腰色彩丰富多样,大多以深为底色,在此之上进行单色纹样创作,或多色配色创作。多色围腰配色较常见的有同类色配色,色彩明度推移、邻近色配色、互补色配色都有涉及,整体色彩鲜明,色相多样化。单色围腰常见的有深色底搭配白线,或深色底搭配红线的配置方式;多色围腰有大红配橘色、玫红配大红、玫红配草绿、草绿配湖蓝等多种色彩配置,期间以白色或黑色作间隔,使得色彩相得益彰,色彩既有鲜明对比又不会太过于突兀。单色或多色围腰又从侧面显示出创作者独特的色彩美感与性格特征。
 
    5 羌族女子围腰图案的实施工艺
 
    围腰图案多采用刺绣的工艺手法来进行。羌族刺绣的针法也多种多样,如羌族最古老的锁绣、光洁亮丽的平针绣、精巧简洁的十字绣、如锦似缎的纳纱绣、大气平整的补花绣、行云流水的云子花、简练精致的牵花绣等,多样的针法体现了羌族刺绣的严谨而又富余变化的灵活性与多样性[4]。
 
    羌族女子围腰多由羌族妇女日常辛勤生产劳作之外的闲暇之余,利用片段时间来完成,她是羌族女性智慧的结晶,也是羌族女性对美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物质体现。
 
    参考文献
 
    [1]钟慧.羌族服饰文化研究[J].苏州大学学报,2008:11.
 
    [2]赵敏,李梓君等.羌绣纹样题材及其与羌文化映射关系[J].丝绸,2015.(8)71-72.
 
    [3]黄代华.中国四川装饰图案集[J].中国纺织出版社,1992.(9):52.
 
    [4]钟茂兰,范欣.范朴羌族服饰与羌族刺绣[M].中国纺织出版社,2012.(3):142.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