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道工序,乐安花灯制作与传承的故事

每逢正月初九,人们都会结队到乐安这里“行灯地”,祈求新年行好运,青年夫妇行灯地买支莲藕灯,祈求早生贵子,年轻恋人行灯地为祈求恩爱到白头。

花灯特点

在乐安的习俗中,碧霞元君、送子观音、金花夫人等在民间都是极受推崇的神祇。在中国传统观念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使得社会对于祈嗣习俗极为重视。




乐安的花灯有别于元宵花灯,是因为它是“观音送子莲花灯”一统天下。莲花灯以竹篾、铁线、丝绸、花边、彩穗等为主要原料,配上各种衬色剪纸、图案制作而成,造型美观,富丽堂皇,玲珑纤巧,着色鲜艳,象一朵盛开的莲花。莲花灯虽然貌似简单,但其制作都是纯手工的,完成一盏需要近百道工序。


周雁崧

花灯手艺无师自通


周雁崧是目前极少数乐安花灯民间艺人之一,做花灯有18年了。因为她做的花灯做工精细、质量上乘,其作品曾先后亮相上海世博会、广州残奥会,多年来声名远播。




1992年,从罗村沙坑嫁到联星村后,周雁崧便做起了花灯的买卖,每当周雁崧去花灯艺人家里提货时,她会分外留心别人的制灯步骤、花灯内部构造、纸张类型等。



1995年底,周雁崧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学做灯。没有师傅、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没有想法,这对当时懵懵懂懂的家庭主妇周雁崧来说,简直有点痴人说梦。



从简单的折纸花、圈灯架等,周雁崧照着拆出来的花灯内骨架,依葫芦画瓢,竟成功做出了第一个花灯,前后不到一天时间!



“我亲手做的第一个花灯可以拿出来挂,第二个花灯便成功卖出去了,所以我体会不到别人怎么学也学不会的煎熬,至于这样的神奇,我相信是一种命定的缘分。”周雁崧说。

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周雁崧说,她不明白传承的意义,但是只要还有人想学,她愿意免费传授扎灯技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