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也掌握火候

作者:桂婷

做客也掌握火候

过节了,放假了,我们都有了些闲暇的时间可以去找老同学、老相识去好好地聊聊。但我们在走亲访友的过程中得学会把握“火候”,别让这种感情的交流愿望变成别人的负担。
新闻背景
昨天,听得一位老友向我诉苦说,她家来了一位叫人头疼的客人。这位仁兄在她家一坐就坐到了半夜,嘴里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在单位遇到的诸多不如意,他自己痛快了,却似乎全然不顾对方是否也感兴趣,根本没有发觉主人都疲倦得快睡着了。
在《北京土语辞典》中,有个词儿叫“屁股沉”,这个词语形象地刻画出了一些客人的“韧劲儿”,这种客人去别人家做客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就跟屁股沉轻易挪不动似的。同时,在这个词语中也反映出了作为拜访对象的主人的无奈。因为,但凡主动登门拜访,特别是在春节这样的好日子里来拜年的客人都是出于好意,都是冲着叙叙友谊、交流感情、寻求教益或是道声“新春吉祥”来的。做主人的自然是不能够怠慢这些朋友、街坊或者表亲之类的客人的,端茶倒水、奉上烟酒糖茶都是少不了的,有时候,还得热情地张罗一桌子好菜来款待客人。除此之外,陪着客人说话谈心,聊一些平日里没时间说的“典故”也是主人们无可推脱的重要任务。
主人对客人如此周到的招呼,客人自然也应该能够心疼一下主人,正所谓“俩好并一好”。客人在聊个一个、半个小时或者是喝完了一两杯茶后,就应该张罗着回家了。的确,过春节是放假了,大家都有几天空闲的时间,但谁家都有自己的事儿,谁都想在闲暇时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就算是人家有时间、也真诚地欢迎咱去做客,我们也应该注意把握火候,只要将诚挚的问候送到即可。千万不要把别人家当成是自己家,嗑着瓜子、看着电视自得其乐,或是干脆就把主人当成是自己发泄的对象,非要说得眼冒金星、夜幕沉沉,甚至把主人都熬着了才肯罢休,或者干脆摆出一副一醉方休的架势,在别人家的宴席上从中午喝到晚上。如此丝毫没有意识到对方的难处与不便的“屁股沉”的做客方式,对主人的耐心来说真是一种考验。
尽管,春节做客要做多长时间才恰当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可以参考,也没有哪把尺子可以衡量出来,但真要是熬得让主人家指着背影厌烦地说“这人的屁股可真沉。”那么咱们就真的是好心办坏事了,辛辛苦苦给人家送去的心意也就跟着“屁股沉”背黑锅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