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第一遍的茶水为什么要倒掉?

中国人泡茶的历史十分的久了,我们的古人因为一次偶然,发现茶叶用沸水煮完之后,十分的好喝,于是就发明了茶叶。现在中国的泡茶已经不仅仅是把茶叶放在开水里煮一煮,而是发展出了非常多的步骤。生活中,我们泡茶的时候一般第一次水都是倒掉不要的,这是为什么呢?

泡茶第一次的水为什么要倒掉?

喝茶时倒掉第一遍泡的茶汤这个过程其实有一个很专业的名词哦,那就是洗茶。

泡茶

1、去除茶叶上的霉菌尘垢

茶叶在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存放过程中容易受到霉菌污染,所以泡茶第一次的水中会有很多死去的霉菌,或其他尘垢,所以一般第一次的水都是来清洗茶中的杂质尘垢用的,最好不要喝。

2、去除茶叶的阴湿之气

茶叶具有很强的吸湿性,还能吸收异味,含有多种亲水性物质,因此在存储过程中容易吸收潮气和异味,第一次的水用来洗茶,可以消除茶叶中的湿气和异味。

3、舒展茶叶便于浸出茶汁

第一遍冲泡的茶水可以舒展茶叶便于浸出茶汁,能够使茶达到最佳的冲泡状态,相当于提前给茶做个热身运动!特别是对于揉成半球形或球形的茶叶,如有着“蜻蜓头,螺旋体,蝌蚪尾”的说法的铁观音,可借热水的冲力与热量慢慢舒展开来,等到第二次浸泡时可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色、香、味,茶的品味口感会特别棒。

茶水

泡茶的步骤

1、温具

用热水冲淋茶壶,包括壶嘴、壶盖,同时冲淋茶杯,随后即将茶壶、茶杯沥干。温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温度,使茶叶冲泡后温度相对稳定,不使温度过快下降,这对较粗老茶叶的冲泡尤为重要。

2、置茶

按茶壶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壶(杯)里置入一定数量的茶叶。置入茶叶后,可以观赏壶(杯)里的茶叶形状与颜色。如果你所用来泡茶的是白色盖碗,则茶色与白色相映成趣,极具观赏价值。

3、冲泡

置茶入壶(杯)后,按照茶与水的比例,将开水冲入壶中。冲水时,除乌龙茶冲水须溢出壶口、壶嘴外,通常以冲水八分满为宜。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冲泡,可以特别注重欣赏的细嫩的茶叶,冲水也以七八分满为度。冲水时有“凤凰三点头”的讲究,就是将水壶下倾上提三次,这既是主人向宾客点头致意,也能使茶叶和茶水上下翻动,使茶汤浓度一致。

茶叶

4、倒茶

冲泡好的茶应先倒进茶海里,然后再从茶海倒进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称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奉茶

奉茶时,需要用茶盘托着送给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时候,主人还须用空余的手做出请茶的姿势,此时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弯曲,轻轻敲打桌面,以表谢意。

6、品茶

茶泡好之后不可急于饮用,而是应该先观色察形,接着端杯闻香,再啜汤赏味。赏味时,应让茶汤从舌尖沿舌两侧流到舌根,再回到舌头,如此反复二三次,以留下茶汤清香甘甜的回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