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保养铜工艺品?

历代出土的文物中,没有说哪个朝代会有贫苦家庭有完好无损的,又有如此高档的陪葬品吧!一般出土的都是大户人家的,这样我们就能解释古代的青铜器能保存至今,每个大户人家都会有佣人每天打扫,每一个物件都会打扫到一尘不染,这样的保养方式,现代人可能由于工作的忙碌,不能每天都去清扫小物件,导致这些铜质摆件上经常会有粉尘。

这时千万不要用清水擦拭哦!切记不能用清水哦!一定不能用清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记住了!

现在我们来聊聊怎样保养铜工艺品吧!

1、铜工艺品最好是放在干燥的室内,保持干燥的环境,灰尘尽量要少,或者经常打扫,置于屋内即可。

2、对于已经有灰尘的铜工艺品来说,我们可以利用生活中最常见的吹风筒,但是我们要用冷风哦,热风会伤害到铜工艺品,然后再用麦秆刷来清洁,最后再用软毛刷收尾,千万不要用金属抛光剂、水、其他任何溶剂,对于缝隙,我们也可以用口水把棉花球弄湿再擦,沿着缝隙从头擦到尾,以免遗漏。

3、记得要防止铜工艺品与有害化学作用物质,如酸类,油脂,氯化物等。紫铜浮雕的工艺品最应该注意。

4、铜工艺品摆放时间久了之后,因为环境的原因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暗哑的现象,这时我们需要借助一个小道具——棉丝质的细布来回擦拭,也能达到抛光的效果哦!很多铜工艺品都可以在表面打一层保护蜡,能让我们的工艺品焕然一新哦!尤其是铸铜雕塑的保护,更应该是这样的。

5、同时我们也要防止铜工艺品机械式 的损坏,相互间不应该产生物理摩擦、碰撞,对于细工精制和容易损坏的铜工艺品,我们应该更小心的去保护。

6、已经清刷干净的铜工艺品可以用原始的方法,涂一层化学保护剂或者加热后涂上一层石蜡,当然现代的方法还可以涂一层有机硅密封,可以防止有害气体及潮湿的影响。

7、如果一定要用水清洗的话,我们最好是选择蒸馏水,也可以将蒸馏水加热之后,加入中性皂,最好的方式可以找专业人员清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