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月塔

作者:桂婷

江苏淮安月塔

月塔,又名石橛塔、法济塔,在今唐集镇月塔村。据《雍正安东县志》记载"法济寺去治75里。""法济塔在法济寺山门外,塔有三:左藏佛牙,右藏佛骨,西南大者藏舍利。高七级,有门可登。万历三十四年重修。寺东有通济桥,石刻神智大师四字。由此可见,古代涟东曾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法济寺,法济塔即今月塔只是寺中三塔之一。据当地人说,法济寺确实宽宏。它前在丁梁,后在后营,中在中营,分别建有前大殿、后大殿、中大殿。果真如此,则法济寺南北长约有15公里左右,难怪当地有"跑马关庵门"之说。口传未必真实,但中营的中大殿直到1946年还存在,被涟东县民主政府拆除另用了。见眼的人说,中大殿三间,有长廊,柱子粗至一人抱不过来。而前、后大殿的损毁时间,已无人说得清楚,怕是年深日久了。至于月塔建于何时,就更无确言,甚至连哪个朝代也不得而知。当地也有传说:"唐初李世民八叔东征时,曾率部驻屯法济寺。后来在战斗中负伤,又死于法济寺中。李世民命尉迟敬德在寺中建塔,表示纪念。"据此,则先有寺而后有塔,且寺在唐朝初年已存在,塔则建于唐朝初年。考唐太宗李世民诸叔父(包括支出)中,唯长平.王李叔良是在作战时负伤后死去,且又是在唐武德四年(621年)与突厥人交战中,中流矢后死于道途中的,故此传说殊未可信。至于另一传说"姑嫂建塔",则纯为民间文艺之作,理当置之。尽管月塔有许多未解之谜,但是作为千年古迹和特殊的建筑艺术品,仍然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在《中国古塔精萃》一书中,就有《江苏涟水月塔》专篇记录。全文如下:"塔平面八角形,当年可能七层,今残存六层,通高24米。亦是一座楼阁式的塔。这座塔没有基座,只有塔的简单台基。第一层塔身特别高,东西南北四面各开折角式门洞(圭形),塔身光平,无装饰,至檐部做单抄斗拱,除转角外,每面各出两朵,这是宋塔上一般常见的。檐子很短,转角用石条做角梁,由于塔檐破落亦无平座之余意。第二层第三层塔身四面四个门窗洞口,其余四面为花窗子,构造与第一层大致相仿。第四层为直棂窗;第五层第六层已破坏。塔之内部为"壁内折上式"。这座塔,根据门窗洞口以及斗拱式样做得非常标准来判断,是一座宋代的塔。198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将月塔列为省级保护文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