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神通寺塔林

作者:桂婷

山东神通寺塔林

神通寺塔林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柳埠村龙虎塔北面。塔林系神通寺历代住持的和尚墓塔。寺兴建于前秦始皇元年(公元351年),毁于唐代以后,其建筑已无痕迹。但是保存着41座墓塔。塔的建筑年代自宋代开始,直至元、明、清各代。塔的结构,砖、石为主。塔的类型,五花八门,多种多样,有密檐式、亭阁式、经幢式、还有钟形、圆筒形、阙形等,类型之多,为塔林中少见。元,明两代的墓塔,多为石砌幢式塔,塔形较小。

平面形状较为特殊的是建于元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的敬公寿塔。塔身平面呈长方形。塔林中金代神通寺住持“清公山元之塔”是现存最早的一座墓塔,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五层,密檐式,塔身雕有半掩假门,一妇人探身外窥,颇有宋代建筑雕饰风格。神通寺塔林可以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露天古塔博物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