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高炉酒的传说

作者:桂婷

?“高炉”一个普普通通的皖北小镇,因了酒香浸透了一段金戈铁马的历史;因了与一个鼎鼎大名的历史人物极深的渊薮;因了今天的双轮酒业与“高炉家酒”的声名鹊起而名扬八方。那么“高炉”一名是怎样得来的呢?这源自一个古老的传说,虽属“稗官野史”,也绝非空穴来风。相传,古时涡河水面宽阔,水流湍急,浩浩荡荡,而在今天的高炉镇南却有一个大拐弯,缓解了水的流速,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良港,也使古高炉自然形成了一个南北商贾云集的码头集市。“三国”时曹操为一统天下,成就千古霸业,在涡河上训练水师,便选择在此处作为屯兵之地。因为战争需要大量的兵器,便在此设建冶炼兵刃的高炉数十座,日夜不停地锻造兵器。后曹操大军挥师东渡伐吴,便留下了冶炼兵器的化铁高炉数十座。人们为了纪念曹操和纪念曹军屯兵给此地带来的商业、酿酒等行业的繁荣,便把此地更名称“高炉”,而原来的古镇名称便随着时光的流失、历史的疏漏,渐渐被世人所淡忘,以至无考。

道家炼丹也酿酒。炼丹和酿酒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医病、健身、益寿。古时酿酒多以新谷新稻做原料,冬酿而春熟,叫做“春酒”。《诗经?七问》中所咏“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寿眉。”老子酿酒便为“以介寿眉”“粮为酒之魂,水为酒之血。”酿酒必须有好水。老子访遍百里,最后选定在水势交缓且清澄的涡水东流拐弯处做为开坊之处,此处正是今天的高炉酒厂所在地。古时高炉是一个重要的水陆商埠。此地物阜粮丰、民风淳厚,老子对这里特别喜欢。道家是以为“天地祈福”为宗旨的,作为道教创始人的老子更是如此。他炼丹酿酒不是为了盈利,而一种济世救人的大胸怀。他在此地开坊期间,与当地的“士农工商”处之相谐,又见此地人宅心仁厚,年年风调雨顺,家家皆有余粟,便把多年来研究出的酿酒之术,传于民间,以使酒这个“万药之方(李时珍《本草纲目》)”,造福后世。就这样,当地人为感老子之功德,便代代传下了“老君炼丹酿美酒,仙人相陪天上游”的美好传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