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兴隆塔

作者:桂婷

山东兴隆塔

兴隆塔位于山东省兖州县城东北隅兴隆寺中。据《兖州府志》载,塔建于隋唐(公元581——907年)。但据塔身第二层外部的平座和第二、四、六、七层盲窗纹饰推断,当是北宋(公元960——1127年)建筑物。砖结构,平面八角形,十三层,高54米,楼阁式。此塔的特点是大塔之上重叠一个小塔。下面的七层塔身粗大浑厚,塔内有扶梯盘旋而上。第七层以上的六层塔身,体形急剧收小,有如塔刹一般。此塔玲珑挺拔,耸立云天。兖州是历史名城,来往过客登塔鸟瞰,题词留言者甚多。前人赋诗曰:“高入白云,影落灵光;翠色独凝沫水,风声遥应岱峰。”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队以塔为据点,负隅顽抗,塔破坏严重,新中国成立后,重修一新,登临其上,古城风光,尽收眼底,为兖州八景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