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糖画捏面人 民间手艺走进社区

为了弘扬苏州悠久的历史底蕴,传承苏州特色文化,苏州工业园区荣域社区邀请民间糖画、面人、草编、香袋等手艺师傅共同开展了具有苏州特色的民间活动,把具有特色的街市艺术引进了社区,小朋友可以DIY糖画、面人,体验民俗特色。

活动现场,糖画剪纸,脸谱烙画这些民间工艺摊位上聚集了很多居民,非常的热闹。糖画在民间称为“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倒糖影儿”,是地道的民间画种,看着手艺师傅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让糖稀细细匀速流下,各种生动地图案跃然纸上,绘制花鸟鱼虫栩栩如生,这些用糖作的画美味又好看,在阳光的照射下玲珑剔透,让人舍不得吃掉,小朋友看到后非常的欣喜。据手艺师傅介绍,这些糖都是他自己熬制的,以红糖、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融化到恰当好处,但初学的时候也非常的难,在所有图案中,龙是最费工夫,可画出来之后非常的有成就感,可以当作一件工艺品欣赏。除了糖画,捏面人的手艺师傅也给小朋友们捏了个面人,手指间的技艺娴熟,各类动物、人物形象像变戏法似地出现在他手中,令人赞叹。乐乐喜欢猪八戒,短短的几分钟,手艺师傅就捏了一个猪八戒送给她,惟妙惟肖。

小朋友陆辰菲也做了一次民间艺人,看着糖画转盘上的好看的蝴蝶,菲菲决定做一个蝴蝶的,在手艺师傅的指导下,也用糖画了一个蝴蝶。一开始,菲菲做的非常的小心,把糖慢慢地倒出来,可是到最后因为时间太久糖干了,手艺师傅帮她重新到了糖,来回几次,画的图案终于像蝴蝶了,最后在粘上竹签,拿在手里舔着吃非常的美味。

吃着糖画,拿着面人,慢慢地舔着,有着说不出的美好。孩子们既体验到了活动的快乐,也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