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给状元树立石牌坊,对于现在来说,大概像立flag一样的存在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状元乃天子门生中的佼佼者。它意味着天资学识的典范、往圣绝学的继承者,还常常被赋予重要的德性期待,是古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价值归依。可以说,古代中国人有着很强的“状元情结”。


“状元”一词始于唐代

这个散发着耀眼光辉的无上美妙头衔

可是每三年才颁发一个

从唐代到清末科举制废止的1282年间

总共才出了502名文状元




古代早期闽南虽被称作“蛮夷之地”

政治、经济、文化远远落后于中原地区

但从唐贞元8年欧阳詹登进士榜至清光绪31年废科举

泉州就有6人为文状元

分别是五代后梁陈逖、后唐黄仁颖

宋代梁克家、曾从龙,明代庄际昌,清代吴鲁



现在人们会通过奖状授予个人或单位奖励证明书

放在古代

人们则通过更宏伟的“奖状”——牌坊

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闻”的状元郎



树碑立匾都要有圣旨才能批建

是古代为表彰功勋、科第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

一般情况下牌坊共有四种等级

由高到低依次分别为:御制、恩荣、圣旨、敕建

1.敕建,指皇帝口批恩准即为敕建,如有大臣要为某人某事口头请示建牌坊时,皇帝点头或口头同意了,那么所建的牌坊即镌题“敕建”或“敕令”

2.圣旨,即皇帝以书面圣旨批准建的牌坊“圣旨”或“圣书”

3.恩荣,皇帝对有功臣民或显著事迹主动提出建立牌坊嘉奖的则为恩荣

4.最高级别的为“御制”

前三种的牌坊均为自筹经费,或地方官府略有补贴,社会绅士赞助,而皇帝主动提建的“御制”牌坊是中央财政全额拨款。



俞大猷公园

据清·道光《晋江县志》记载

泉州古城内外先后共有牌坊399座

泉州城内和东门外仁风街便集中了牌坊140余座

数量之多蔚为奇观

承载着“八闽形胜无双地,四海人文第一邦”之荣光





就拿如今东街南侧著名的状元街来说

仍然可以从错落分布七座原构建复原的状元牌坊

追溯古代先贤们及第登科的荣光

映衬着街内元妙观、清白源井等重要文物景点

成为泉州一道著名风景




状元街航拍图

第1部分

“状元”石牌坊

匾额为宋庆元五年(1199)状元曾从龙纪念坊构件,前后镌刻泉州六位文状元的大名和科年,显示泉州历史上人文的鼎盛。上联是“欧阳之后六人亚魁帝榜”,自欧阳詹中进士开创了泉州人科举上榜的先例后,文脉绵延,共出了六位文状元:黄仁颖、陈逖、梁克家、曾从龙、庄际昌、吴鲁;下联是“曾公以来四相辅治龙池”,说的是“龙山衍派”、“一门四相曾半朝”,分别是曾公亮、曾孝宽、曾怀、曾从龙。











状元坊坊柱是南宋祝穆的名联:“欧阳之后六人亚魁虎榜,曾公以来四相辅治龙池。”

第2部分

“仁风行春”、“白云古地”、“太康肇始”三座牌坊



见龙在田坊




白云古地坊





太康永肇坊

第3部分

“四门学士”、“岳献海邦”、“海滨邹鲁”三座牌坊




四门学士坊,柱联是南宋理学家朱熹为欧阳詹故居撰题,“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





岳献海邦坊,其联对“清紫葵罗钟间气,蒙存浅达有遗书”,系探花黄贻楫为北京泉州会馆撰




海滨邹鲁坊,语出朱文公,其坊联“八闽形胜无双地,四海人文第一邦”,原为泉州州署官衙门联,系泉州名宦王十朋所撰。

| 状元街的对面还有一座御史坊

原址位于东门街,解放初期尚存,后废。现采用原坊构件,依原样重建于南俊巷北清白源井西侧。两面分别刻有“内台执法”和“豸绣承恩”。“内台执法”的“台”指的是御史台,是皇帝御赐时任巡按直隶御史苏士润,表彰其整顿吏治、严惩贪贿;“豸绣承恩”的豸”指的是獬豸,是司法公正的化身,赐给苏璟,表彰其在监察御史任上以农为本,兴教育、办学校、惩贪贿等政务功绩。









这条充满书香和历史故事的古街

西接中山路,北临东街

之间贯穿着几幅大型墙塑壁画镌刻状元精神

被誉为八闽第一街

(以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徐晦出在泉州,故名)





在古代,对于状元选拔工作的规定,严格之极,慎之又慎。按梁启超的说法:“府聚数千童生,拔数十人为生员(俗称“秀才”)。省聚万数千生员,拔百十余人为举人。举国聚六七千举人,拔二三百人为进士” 更何况只有一个状元名额了!




重修泉郡试院记

泉州古代文武进士概况

[进士] :泉州共有进士2454人。其中,文进士1808人,特奏名进士492人,武进士154人。

[探花] :历代进士中,有探花6人。分别是宋代杨葆中;明代张瑞图、林纤、陈有纲( 武 );清代黄贻楫、周自超( 武 )。

[榜眼] :历代进士中,有榜眼18人。分别是唐代欧阳詹、傅荀;宋代曾会、宋程、石起宗、董洪、陈晋接、陈颂、谢齐石、黄宗旦、黄圭、刘逵等10人;明代黄凤翔、李廷机、杨道宾、史继偕 、庄奇显;清代邓启元。

[状元] :历代进士中,有文状元6人、武状元2人。分别是五代文状元陈逖、黄仁颖;宋代文状元梁克家、曾从龙;明代文状元庄际昌、武状元庄安世;清代文状元吴鲁、武状元黄培松。(全国文状元502人,福建52人中泉州就了占6人)

古人设立状元牌坊

除了宣扬功名外,也希望激励世人与之学习

对于现在来说,大概像立flag一样的存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