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及体育活动的代表之——舞龙

  每逢节日庆典,我们都能看到欢腾旋跃,让人兴奋不已的舞龙。舞龙也称“龙舞”、“耍龙”、“闹龙灯”、“玩龙灯”、“龙灯会”。那么,为什么要舞龙呢?舞龙的用意,概括起来不外乎这么几条:一为祈雨祈福,二为娱神娱己,三为彰显力量,四为兴旺人丁。

  其中,祈雨祈福是最基础的。四川铜梁一带的东海龙王患腰痛病的传说也异曲同工,龙王生病后变为一老人上岸求医,大夫从其腰间捉出一条蜈蚣。龙王病愈后,以泄露天机为谢:言人们只要照它的样子造一条龙四处舞游,便能保雨水及时,五谷丰登。

  舞龙除了祈雨祈福,娱神娱己之外,舞龙还有彰显力量的作用。这里有几层意思:一是舞龙本生是一个“力气活”;二是龙是力量的集合、力量的象征;三是不排除对龙的“调侃”和“不敬”。

  兴旺人丁是舞龙的深一层寓意,其根据是“灯”与“丁”的谐音象征。灯俗,都还有繁盛人丁,兴旺家族,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求吉祈福的寓意。龙灯也是灯,是“灯”就谐“丁”。而且,龙是中华民族的图徽,是力量的象征,龙灯也就寓意着“龙丁”。

  舞龙是一项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舞龙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有古代的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文化活动逐步异化成为一种体育活动,这种异化是舞龙与体育运动结缘,是舞龙活动逐步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并在不断流逝着应有的文化底蕴。

  舞龙活动与体育运动相结合,这应该是舞龙的现代化趋势的一种有效手段,是舞龙活动能够得到普及化的有效途径。但是,如果这种异化程度过于严重,将会使华夏的这种传统文化逐步被现代化的竞技体育文化所同化,而失去所具有的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成为一项不是竞技体育的竞技体育。

  舞龙也是一项传统文化活动

  舞龙与中国的节日、民俗、宗教等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舞龙能够承载这些文化所要体现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要求。虽然舞龙所体现的文化内涵有消极和封建的一面,但我们应该在滨崎糟粕吸取精华的基础上,传承与华夏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的舞龙文化的价值和人文精神。龙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它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是现在,舞龙运动所固有的民族凝聚功能仍然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比如:在海外只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民族节日就一定会有舞龙这样的活动。它不仅代表了一种喜庆的气氛,更为重要的还是华人用舞龙等这样一些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形式,来表达他们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想了解更多少数风俗习惯,请登录中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