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为什么要吃田螺 吃田螺有什么寓意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节日之一,中秋节这一天除了吃月饼赏月,吃田螺也是中秋节的习俗之一,那么为为什么中秋节吃田螺呢?


中秋节吃田螺的由来和寓意

中秋前后,本来就是田螺和石螺当道的季节,八月十五吃田螺,更是流行多年的风俗。

中秋食田螺,则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更说小孩子中秋吃田螺,会明目。炒田螺前,田螺底部会弄掉,吃的时候,先把田螺盖拿走,把螺肉吃掉。那么,在月光之下吃田螺,田螺壳从头到尾都通了。且田螺盖与眼睛相似,因而吃田螺寓意“明目”。

中秋食田螺,是很多广东人家中秋节的压轴食品,一来民间认为吃田螺可明目,传说八月十五吃田螺,可使眼睛“明如秋月”;二来认为田螺的肥美,也寓意美好;三来田螺有壳,剥壳食肉为“食心(新)转运”之兆义,以求去邪气,晦气。

另一方面,“螺”字与粤语“罗”字同音,田螺,即“向田罗食”,俗话说“无得食,问田螺(罗)”,中秋夜吃田螺,有丰收之意,代表五谷丰登。

田螺哪些部位不能吃?

田螺虽然美味,但是因为它生长的环境特殊,而且比较难以处理,令很多街坊头疼。

田螺肉虽然少,但也不是每一个部分都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平常吃的,主要是靠近螺口的一块比较硬硬的韧性的肉,而靠近底部的一些软的部分则是田螺的内脏,由于这一部分存在一些有害物质和寄生虫,所以不建议大家吃这些部位。

吃田螺要注意什么?

1、在烹饪螺肉时,要至少煎炒20分钟以上,以防止痢疾和寄生虫感染。

2、海螺脑神经分泌的物质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前需去掉头部。

3、田螺不宜与冬瓜、香瓜、木耳及糖类同食,也不宜与中药蛤蚧、西药土霉素同服。

4、田螺里面可能带有寄生虫,必须煮熟才可食用。而田螺性偏寒,平时脾胃比较虚寒的病人最好不要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