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刺绣世界闻名,除四大名绣外,还有这些入选非遗文传统刺绣

你知道吗?中国除了四大名绣,在西部地区,还有这些原生态的刺绣工艺更有艺术特色,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工艺还保留着传统的工艺,下面就带你见识一下!


1、西秦刺绣

在陕西这种民间刺绣和布艺,以其丰富的造型和较为精湛的工艺,受到广大群众的喜欢。西秦刺绣的流传地宝鸡地区亦称西秦,是周秦文化的发祥之地,民间手工技艺历史久远。

西秦刺绣作为农村妇女的技能而普遍存在于农村,以家族、亲戚、邻居关系为纽带,世代传承至今。不同于南方刺绣的隽永细腻,西秦刺绣有着独特的粗犷和原生态风格,大胆的配色和夸张的造型。


经过了历代漫长的传承和艺人的创新,到明清两代其材质、技艺、表现的内容和应用范围都得到了发展,达到了成熟和鼎盛时期,形成了平绣、悬绣、绣和拼贴缝制结合的多种技巧。

西秦刺绣以布、绸、缎、帛为主要原料,吸收了传统的刺绣手法,又融合了中国书画艺术,绣品中大量采用绣、贴、拼、搐工艺,构图简洁明快、风格雄浑。它是刺绣再做成各种服饰、用品、玩具工艺品的统称。

西秦刺绣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民间习俗与信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西秦刺绣这项传统技艺,也像国内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面临艺人后继乏人、品种数量减少等困境。


2、水族马尾绣

水族马尾绣是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刺绣工艺,被誉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至今仍尚袭古老传统的刺绣法,刺绣品色彩浓重明快,龙、凤凰、花、鸟、鱼等图案,线条分明,栩栩如生。

水族马尾绣到底有多长的历史?水书及相关资料都无记载,全靠聪明娴慧的水族妇女世代相传,才保留至今。水族妇女从小就在长辈的精心传授下,学做刺绣。


长期以来,水族妇女在刺绣工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们对各种事物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并通过熟练的技巧反映在各种刺绣品上。用马尾线在背孩带和鞋子上刺绣制作十分细致的图案,是各地水族妇女的拿手活。

各色马尾丝线相间,丝丝镶嵌勾勒,走线曲折、变化无穷。这样不断地刺绣下去,一幅精美的马尾绣成品就脱颖而出了。

在水族传统节日里,男子们赛马,女子们身着马尾绣盛装参与节日活动,成了最美丽动人的习俗。水族马尾绣弥漫着古老与神秘的气息,作为一种原生的传承,是一种古老文明的文化再现。


3、哈密刺绣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是一种美化服饰的传统手工艺,是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最主要、最普遍的装饰手法,以其纷繁复杂的款式和精巧的刺绣而独具魅力,使其成为维吾尔族普遍使用的独特的服饰装饰艺术形式。

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主要是服装及配饰,如袍服、坎肩、长裙、套裤、靴帽等数十种。在历史的发展沿革中,各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使哈密维吾尔族民间刺绣工艺得到了极大发展且逐渐形成了多种风格、特色各异的刺绣手法。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题材大多是以动物花草及表现吉祥寓意的图案,无论在造型、色彩、工艺,还是在图案纹样上,哈密地区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都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深刻的社会内涵,也体现了民族的、时代的文化特征。

哈密维吾尔族服饰刺绣艺术,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那些充满浓厚文化内涵的哈密维吾尔族服饰刺绣艺术,依附于本土文化,也记载着维吾尔族的历史、信念、理想和审美情趣,表现出一个民族的文化修养和精神面貌。

中国西部地区这些传统而又古老的刺绣艺术震撼吧,请关注了解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扬老祖宗留下的绝妙技艺,让其更好的传承下去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