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经常使用“文房四宝”书法绘画,文房四宝指的是哪四宝?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很早之前人们就有使用“文房四宝”书法和绘画的习惯,笔、墨、纸、砚四种物品被誉为文人士子们的“四件宝贝”。

“文房”最先起源于南北朝,当时的“文房”特指国家收藏典籍和文档之处。唐朝以后,文房才被人们泛称为文人的书房。几千年来,文房四宝的种类繁多,名器名师多见于典籍记载。浙江湖州的湖笔,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泾县的宣纸、安徽歙县的徽墨,被人们誉为“文房四宝”的代表。

两千年前,中国出现最早的毛笔。毛笔又叫“龙须友”、“毛颖君”等别号。毛笔的种类很多,一般分为“柔毫”、“硬毫”和“兼毫”。

柔毫采用羊毛制作而成,使用起来柔软,写出的字柔韧圆润,画出的画饱满有风韵。硬毫选用野兔毛和黄鼠狼尾巴上的毛制作而成,也叫狼毫、鼠毫,写出的字干脆利落,分外精神,较为适合做山水画。兼毫采用羊毛和其他动物的毛制成,柔软且健,具有软硬适中的特点,书法和绘画都非常适合,但需要有一定功底和技巧的人使用。毛笔中的上品有浙江吴兴县的善琏湖笔和安徽泾县的宣笔。

东周时期的竹简和缣绢(一种较细的绢帛)上已经广泛的使用毛笔书写。湖北省随州市曾侯乙墓出土的春秋时代的毛笔,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毛笔。

墨块是古人书写、作画的必需品。需要在砚台上加水研磨才能成为墨汁。

墨块一般分为三类,“松烟墨”、“油烟墨”和“油松墨”。松烟墨采用松木烧烟,加入胶和香料制成,墨色深重,缺少光泽。油烟墨采用桐油或菜油烧烟作为原料,加入胶和香料后,墨色较黑且有光泽。油松墨是松烟和油烟混合而成。一般人们作画时用的较多的是油烟墨,写书法时,油烟墨与松烟墨都可以使用。

辨别墨的优劣,先要看质地是否细腻,再看墨色是否黝黑而发紫光,最后用墨之时不涩笔,不泥砚台为佳。古人经常研墨的时候,从墨块的声音就能分辨出墨的好坏来。轻轻叩击墨块,上品的墨块发出清脆细腻的声音。

我国用墨历史悠久,早在周宣王时代已经有正式的墨块了。东汉时期,还出现了很多较大的制墨工坊,皇帝的宫中也有专门掌管纸、笔、墨和封泥的官员。唐代时期,制墨的技术有了提高,有“双脊鲤鱼”、“乌玉块”等上品的好墨,南唐时期,奚超、奚廷玉父子被李后主封为墨官,专门制造墨块,并赐给他们李姓(国姓),从此以后“李墨”传遍天下,宋朝宣和年间,李墨的产地歙州改名为徽州,李墨的名字也随之更名为“徽墨”。

中国书画所用纸张以宣纸为主。宣纸按性能用途分为生宣、熟宣、半生熟宣三种。

生宣纸吸水能力强,适合写意花卉、山水和书法创作。将生宣经过上明矾、骨胶、洒金、洒云母、涂色等处理过后,就成了熟宣。熟宣吸水性较弱,适合画工笔山水和工笔花鸟。半生熟宣由生宣上刷以薄薄的粥汤,并调入大量的清水后制成,吸水性适中,适合工笔和写意的画作,也可用于书法。

宣纸从原料划分,还可以分为皮料、绵料、黄料。如果按照尺幅规格划分,又可以分为三尺至六尺、一丈到一丈二等规格,还有长达数仗的手卷。短的宣纸叫做横批,一尺左右的叫册页,扇面装裱成册后叫扇册。

砚台俗称砚池等。好的砚台用石质坚润细腻的为石头制成,用此种砚台磨出的墨,才会更加浓稠而且润滑。砚台有许多品种,以产于广东肇庆端溪的端砚为最佳。

砚台的质地以既不粗糙又不滑且能磨出细腻、无杂质的墨汁的为最佳,墨汁随毛笔旋转而不损失笔毫。除端砚外,安徽歙县所产的歙砚、山东出产的鲁砚和甘肃生产的洮砚都很出名。

​千百年来,人们还在砚台上雕刻种种图案,使得砚台除了使用价值之外,还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笔墨纸砚是“文房四宝”中的四种文具,这四种文具在中国书法和绘画上各自发挥着独特的功能,“文房四宝”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被人们使用,成为古时文人士子们挥毫创作的工具。直到今天,“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还被文化人非常青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宝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