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紫峰塔

作者:桂婷

五一去邯郸寻塔,去之前在资料上查到邯郸市内的大乘玉佛寺有一座舍利塔,到后才知道这座塔还仅存在于规划中,尚未建设,颇感失望,于是沿309国道前往下一站武安,途中忽然发现路边的山顶矗立着一座宝塔,倍感欣喜。

上山的路正在维修,把车寄存在山脚下的村子里,徒步上山,这座山名为紫山,亦称紫金山,海拔约500米,是邯郸县的最高峰,山顶有座紫峰塔,是近年新建的,山上原有两座古塔,一座在民国年间倒塌,另一座被炸毁。

现在的紫峰塔是一座七层八角楼阁式塔,钢筋水泥建成,四面有窗,塔檐延伸较大,下面装饰斗拱、飞檐,塔内有梯可登至塔顶,塔的顶层供奉千手观音,塔下建有地宫,地宫内的壁画却是十殿阎王,山上的建筑也多以道教庙观为主。

山上的两座古塔现在仅存少量残迹,这两座塔南北排列,北面是大塔,高九层,民国年间倒塌,现在原址地面上仅存一个凹坑,应是地宫的痕迹;南塔是小塔,高七层,后被毁,地面上还残存少量倾倒的塔壁。现在的紫峰塔坐落于两座古塔之间的位置。

紫金山还是马氏祖源发祥地,战国时期赵国将军赵奢因战功被封为马服君,其当年驻军的山改名为马服山,即现在的紫金山,现在山腰建有赵奢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