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烧酒的起源

作者:桂婷

韩国有一款酒,名为烧酒。有着非常不错的口感,是韩国人非常喜欢的。在中国也有烧酒。我国烧酒的起源是什么时候呢?

郎酒产地是哪里?

酿酒必须经过发酵,使淀粉先转化为糖,然后再转化为酒。而要得到浓度较高的烧酒(又称汗酒、白酒)还须将发酵所得的醪液蒸馏,故烧酒也是蒸馏酒。关于我国蒸馏器、蒸馏酒的起源问题,数十年来,一直是学下界争论不已的课题。主要难点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烧酒》中断言,烧酒又名“阿刺吉酒”,“自元时始创其法”。

其实,从文献记载来看,北宋初期已有烧酒。《宋史·食货志》记载:“太平兴国七年,罢(榷酤之制),仍旧(由官府)卖曲”,“自春至秋,酤成即鬻,谓之小酒”,“腊酿蒸鬻,候夏而出,谓之大酒”。这里所说的“小酒”,当是酒精含量低的压榨酒,因其容易酸败,不便长期贮藏,故只能当年酿制,“酤成即鬻”。而所谓“大酒”,当是酒精含量较高的蒸馏酒,即烧酒。烧酒必须经过酿、蒸过程才能得到,还要贮存半年,使其醇化老熟,方好食用,故需“腊酿蒸鬻,候夏而出”。不过,由于当时蒸馏技术较差,即便是“大酒”,其度数也不会太高。以河南为例,直到清乾隆初年,民间百姓喝的“明流”酒的度数仍不高,酒坊偶尔酿出一点酒度高的酒,首先作为贡品进献宫廷,或供达官贵人享用。有了双蒸法,酒度才有所上升。清中叶以后,蒸馏技术大为改善,白酒的度数才普遍提高,一般在60度左右。

在我国,虽然周代就有“白酒”、“清酒”的记载,但当时的白酒实际上是浊酒,因为酒里有浮渣而显出白色,酷似现在江南流行的糯米酒。战国及汉、唐亦有蒸酒、煮酒、烧酒之说,但亦非真正的白酒。

1975年,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出土一套烧酒锅,其铸造年代不晚于金世宗大定年间,相当于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至孝宗淳熙十六年,这应是南宋时便有烧酒的物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