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石湾陶瓷博物馆,寻工艺陶瓷之变迁

2018年7月26日上午,为初步了解石湾陶瓷的历史,探寻石湾陶瓷的前世今生,陶宝特工队来到广东首个以陶瓷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石湾陶瓷博物馆进行初步参观。此处汇聚了石湾民间陶瓷文化,有助于我们了解石湾陶业的历史演变。


进入博物馆门口摆放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石湾陶。陶瓷做工精美,颜色靓丽,栩栩如生,犹如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邀你走进石湾陶瓷的盛宴,让你体验陶瓷的艺术魅力。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陶瓷历代主要窑口分布图。分布图可知,历代主要窑口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带。这主要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水陆畅达的交通条件有关。石湾镇则是其中的代表,它以自身优势成为中国岭南重要的陶业基地。"石湾陶,景德瓷",可以说是概括了中国陶瓷的精髓。与景德镇所代表的官窑不同,石湾窑是民窑的的代表,主要是为市场需要和外销需要而生产。除了生产日常用陶瓷外,还有大量陶瓷被作为美术工艺品向外销售。

参观的过程中,我们有幸遇到了正在向游客介绍石湾陶瓷历史的石湾刘氏陶瓷世家第四代传人夏少丽女士。


据夏女士介绍,中国陶瓷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便开始将泥土烧制成简易陶用来盛装东西。泥土经过烧制,使得它从柔软的质地变得坚硬,也使得其不规则的形状赋予了一定的形状,陶瓷雏形也由此诞生。到明清时期及以后,陶瓷的用处越来越广泛,制陶技术越来越成熟。


随着社会发展,家家户户开始自制陶器、使用陶瓷,用于盛装、腌制东西。随着社会精神需求及审美要求的提高,陶瓷的工艺制成品以其独有特色深深吸引着大众。石湾工艺陶瓷是展示石湾陶瓷特色的重要名片。希望更多去挖掘了解,传承下去。

从古至今,石湾工艺陶瓷始终鲜艳夺目。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挖掘石湾陶瓷的魅力,我们相信"前人的努力,后人的创新",必将能推动石湾工艺陶瓷的发展,使其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续发光发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