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司空山二祖寺

作者:桂婷

安徽司空山二祖寺

安徽司空山二祖寺

草堂寺在陕西省户县东南20千米的圭峰山北麓,是中国佛教史上著名高僧、四大翻译家之一的鸠摩罗什来长安时居留译经之处。十六国前秦国主苻坚以大将吕光伐龟兹迎罗什,后秦国主姚兴建逍遥园,迎罗什入园中草堂寺译经讲经。现草堂寺中存有珍贵的“姚秦三藏法师鸠罗什舍利塔”,但已不是当年所造,应为唐代追刻。塔高2.23米,八面12层,是用玉白、砖青、墨黑、乳黄、淡红、浅蓝、赭紫及灰色共八种颜色的玉石雕刻镶拼而成,因而俗称八宝玉石塔。塔下层浮雕须弥山座,三层云台刻蔓草纹,中有八角形龛和阴线刻出的佛像,上有雕出屋脊飞檐的顶盖,雕造技巧纯熟精练。塔后有烟雾井,相传当年每逢秋冬早晨,井中有气蒸腾而出飘至长安,因而被称为长安八景之一“草堂烟雾”。现寺中还有唐大中九年(885)所立的柳公权篆额、裴休所书的《定慧禅师传法碑》等二十余通石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