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内画—方寸之间,自有乾坤

说起衡水内画,立马想到的就是鼻烟壶。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被外界认为不可思议。


鼻烟壶指的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而且长盛不衰,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内画使鼻烟壶工艺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使鼻烟壶工艺达到精美绝伦的水平,被世界称为"不可思议、鬼斧神工"的艺术。1968年,各国收藏家成立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专家们将中国内画艺术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派。

衡水内画艺术发源于河北省衡水市,衡水内画也称之为冀派内画。冀派内画的开山鼻祖为王习三大师,所使用的工具是金属杆钩小毛笔,颜料为中国画颜料和油画颜料以及丙烯颜料等。

现任"习三内画艺术院"院长,"中国文联"委员,"衡水市文联"名誉主席等职务。

冀派内画的艺术特点是风格多样、布局巧妙、立意深远、造型准确、精皴细染、色彩典雅。体现在画种方面有:国画、书法、油画、版画、装饰画等,题材方面有:人物、山水、动物、花鸟鱼虫、肖像、静物、风景等。


衡水内画在继承京派厚朴古雅的基础上,糅进鲁派细腻流畅的传统画法,又将国画皴、擦、染、点、勾、 丝等技法引入内画,将内画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后来又将油彩加入内画技法,打破了传统单一的水彩作画的局限,使内画的图、形、神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被称为"中西合璧"的壮举。

衡水内画是现代中国内画的代表,行业内人才济济,各有专长的一流画师就有十余人,其作品豪爽奔放,笔墨精妙、富有诗情画意。

一丁大师作品

小编刚看到鼻烟壶的时候,就被内画的精致征服,小小的鼻烟壶,只有小手指粗细的糊口,通过玻璃的映射让人们看到其中的画面。艺术家们用特制的勾笔伸入鼻烟壶内,反向写字、绘画,把国画的皱、擦、染、点、勾、丝等技法引入内画,画衣纹用"皴"法,过度色用"擦"法,衣服本色用"染"法,画猫毛用"撕"法,运笔中快、慢、轻、重、提、按、转折、畅涩、方圆等技法灵活运用,相辅相成,将国画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

冀派内画在“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开发出内画佛珠、内画水晶花瓶、内画钥匙链、打火机和香水瓶,内画酒具、内画笔筒、内画水晶球、内画项链、内画屏风、内画烟具、内画茶具等一系列实用型新产品。

冀派内画就是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在适应市场需求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