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马滴达塔

作者:桂婷

吉林马滴达塔

马滴达塔位于吉林延边市珲春马滴达乡马滴达村东约2华里马滴达山下距地面高50米处的小平台上。小平台为自然形成的马蹄形,古塔与地名有着亲切的联系。因塔位于马蹄塔形的平台上而得称“马蹄塔”。由于时间的推移,人们将“蹄”称为“滴”,将“塔”称为“达”,即今日所称的“马滴达”。塔于民国年间倒塌,现已是一片废墟。

据《珲春县志》记载:“古塔在春化乡塔子沟北山坡,高七级、西靠山,东临河。相传为渤海所筑。惜塔砖之纹模糊难辨。砖有两种:一方形,厚2寸,四面各1尺;一长方形,厚2寸,长1.2尺,宽5寸。其坚如砺,土人取以磨刀,由于塔根之砖失去七,民国十年遂致倾倒,塔顶铜幢坠入河内,迄今未能捞获。”

1973年6月,吉林省博物馆和延边博物馆,珲春县文化馆对引塔基进行了清理发掘,在清理中发现塔基已被掘盗,坑内遗弃近代日本汽水瓶子一个。进入第二道封门后则为“地宫”。“地宫”的中心部分是塔的主要组成部分,“地宫”为长方形,其长2.74米,宽1.86米,中心高2.30米,顶部用迭涩筑法,四壁用清砖错缝平砌,上抹白灰。“地宫”已遭破坏,面目全非,从底部出土的大批涂红朱的白灰块,条状木痕等迹象推测,可能有台床之类的设施,在底部乱砖中杂有零乱的骨殖:有人的下颔骨、脊椎骨、肋骨、上、下肢肌等,当是这座墓葬的主人的遗骸。马达塔平面为方形,与中原唐代各佛塔相似,尤其与西安荐福寺小雁塔的平面相同。同和龙贞孝公主墓,无论在塔基平面,还是在墓室的结构、规模、筑法等方面都基本相同。由此推断,马滴达塔无疑是渤海时期所建。

该塔“地宫”虽没有墓碑,壁画,但出土了人骨。据有关部门鉴定,墓主为一中年男性。马滴达塔基本同贞孝公主墓一样,也是一座墓塔结合形式的墓葬。

该塔距渤海东京龙源府八连城址约50公里,当属京城辖境。贞孝公主墓修在渤海文王大钦茂大兴五十六年,即大钦茂在东京龙源期间,马滴达塔的建造年代也应大约在这个时期,时间不会相去太远。从此可以推测塔的墓主人很可能是渤海王族的重要成员。

此塔是少有的渤海时期的遗迹之一,是珲春境内唯一的渤海塔,对于研究渤海历史,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