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宝光塔

作者:桂婷

广东宝光塔

宝光塔位于高州市区西南部的鉴江河畔上,建于明代万历四年(1576)。该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通高65.8米,底层边长5.72米。塔身全部用青砖砌筑。塔基为须弥座,束腰部分各面均嵌有花岗岩浮雕图案3幅,每幅浮雕长1.45米,高0.55米。浮雕内容分别有吉祥富贵、双凤朝阳、鹏程万里、鱼跃龙门,还有独具特色的高州香蕉图等。两幅浮雕之间,镶嵌一块竹节形石浮雕相隔。竹节浮雕0.55米,宽0.28米。基座每角镶嵌一尊托塔力士浮雕,高0.55米,宽0.38米。托塔力士双手高擎塔身,给人以安全稳重之感。
宝光塔塔门用砖雕图案装饰,门额上方用砖雕阴文横书塔名“宝光塔”。塔名右上方有两行竖书阴文款,分别为“分守岭西道政朱东光”和“参政徐大任”;塔名左下方有阴文竖书落款“万历丙子仲春建”。
塔内建有螺旋形砖级,为壁内折上式,沿着阶梯,可以逐层攀登,直到塔顶。每层设四面真门四面假门,两两相对。塔内通明透亮,空气疏通。过去在塔内,每层都有佛像数尊,其中底层为护塔大佛像,造型高大威严;其余各层为小佛像,其形态各异。加之塔下同时兴建的发祥寺中有众多的大小佛像,形成浓郁的宗教气氛。因此,群众俗称宝光塔为“佛塔”。
在宝光塔两侧约200米处,保存有当年建塔时的民工住所遗址——周家宅。周家宅为两进的民居建筑,砖木结构,小巧玲珑。民居正厅内,保存有完整的图案花饰。当年周家主人也是建塔民工,并卖一男孩捐资打造托塔力士,于是在建塔的同时,也为周家建造一座青砖砌筑的大屋作为补偿。由于此屋建造坚固,故一直保存至今,成为一座不可多得的明代民居建筑。
据《高州府志》记载,建造宝光塔,共耗费白金十三万多两。这些建塔资金分摊到府属六个县衙负担,同时发动乡民捐献,县中邑人李铠捐资八万。
由于塔建在鉴江边沿,塔基为浮沙所堆,每年都要经受数次洪水的侵蚀,还要遭受无数次的雷电袭击,因此严重威胁塔身安全。清代咸丰九年(1859年)曾作修整,加固塔基,培植护堤水草,减缓水力冲击,对塔的安全起到一定的作用。1964年秋,高州县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加固塔内阶梯。1993年春,高州市人民政府在广东省文管会的支持下,又拨出20多万元,对宝光塔进行全面维修。这次维修的主要项目有:修筑防洪堤,加固塔基,修补塔身,重铸塔刹,安装避雷针,消除自然破坏隐患,保护塔身及游人安全。与此同时,增设与宝光塔有关的配套设施,开辟宝光公园,使广大游人在参观文化古迹的同时,扩展视野,增加美的享受。古往今来,众多登塔游人,在攀登此塔时诗兴大发,留下大量赞美的诗篇。如明代知县张晓所作的《秋日登宝光塔诗》,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首。诗曰:“浮图九级俯江流,乘兴抠衣豁倦眸。万里雄风吹短袖,四山疏雨澹高秋。星辰半自晴空落,云气低联远岫浮。回首尘寰烟树隔,犹疑飞鸟傍云游。”
宝光塔是广东省最高的楼阁式塔,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1989年列为广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