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解读丨刺绣纹饰——绽放在哈密维吾尔族服饰上的传统符号

说起刺绣这门传统工艺,想必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扬名天下的四大名绣。其实,除了这些声名显赫的“刺绣大佬”以外,我国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刺绣工艺,比如咱们大连的鲁绣和谱绣,新疆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都属于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国的刺绣工艺历史悠久,《考工记》一书中曾有记载:“画绘之事杂五色……五彩备谓之绣”,可见刺绣是与服装、绘画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装饰艺术。正在大连现代博物馆展出的清代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中就有许多精美的刺绣纹样,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一同欣赏这些绽放在服饰上的传统纹样。


清代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纹样主要有动物纹饰、植物纹饰和吉祥纹饰三种类别。

动物纹饰

动物纹饰主要有龙、凤、仙鹤、鸳鸯、孔雀、喜鹊、蝙蝠、螳螂、鱼等,它们或是象征了主人高贵的身份,或是寄托了美好吉祥的寓意。

螳螂:取“郎”的谐音,象征嫁得如意郎君。又有精力旺盛,富贵满堂的寓意。

◆ ◆ ◆ ◆ ◆

蝙蝠谐音“福”或“富”,被视为幸福、富裕的象征。

◆ ◆ ◆ ◆ ◆

喜鹊在中国民间被视为吉祥的象征,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及画鹊兆喜的风俗在民间都颇为流行。

◆ ◆ ◆ ◆ ◆

植物纹饰

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中的植物纹饰丰富多样,穿在身上简直就是行走的植物园,美丽娇艳。最常见的植物纹饰有莲花、牡丹、水仙、菊花、梅花、葫芦、玉兰、竹、佛手、忍冬、兰草、瓜果、葡萄、桃、灵芝等。

葫芦与福禄谐音,也为暗八仙之一,寓意健康、长寿、平安。

◆ ◆ ◆ ◆ ◆

葡萄在汉代传入中原,佛教菩萨葡萄手表示五谷不损,所以葡萄纹带有五谷丰登之意。

◆ ◆ ◆ ◆ ◆

兰花是君子的代表,自古以来就被视为高洁、典雅、坚贞不渝的象征。

◆ ◆ ◆ ◆ ◆

吉祥纹饰

吉祥纹饰以“寿”字纹、八宝纹、吉祥结最为常见。

八宝立水是由海浪纹与各式纹样共同组成,不同于佛教的吉祥八宝纹和道家的暗八仙,它几乎把所有的吉祥纹饰都汇聚在一起,数量上通常超过八个,样式多彩繁缛,具有很高欣赏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