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为什么要吃鸡

进入7月后,就到了所谓的“三伏天”。民间有俗语“头伏鸡,二伏狗,三伏脚鱼红枣肚”、“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入暑三伏,一伏一对童子鸡”,可见伏天吃鸡对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那么,伏天为什么要吃鸡呢?

三伏天为什么要吃鸡

自古以来长沙人就有三伏天吃老姜煨鸡的习惯。长沙有“火炉”之称,三面环山,北面临水,气候湿润,而古人认为公鸡有去湿的作用,这便形成了民间头伏吃鸡的习惯,也因此留下“头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的民谚。长沙人起伏吃鸡也挺有讲究,一是要吃叫鸡(即公鸡),而且还要是正儿八经当天买当天杀当天吃;二是要用路边荆熬水,炒鸡时与酒同下,再加生姜,有的一只鸡加半斤姜,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初伏吃鸡即这个道理。另外,烧鸡时加入生姜等,还可起去湿强身的作用。

叫花鸡

三伏天吃鸡的好处

养气补虚

改善阳虚,增强体质,以防到了冬天阳气不足。

健脾养胃

吸收直接,健脾养胃,营养能快速作用到人体。

防暑祛湿

提高脾胃功能从而帮助身体有效祛湿,调养体质。

以热制热

利用三伏天进行热养生,补充体内阳气,是驱寒的绝佳时机。

三伏天吃鸡的注意事项

1、感冒发热、内火偏旺、痰湿偏重之人、肥胖症、患有热毒疖肿之人、高血压、血脂偏高、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忌食鸡肉;鸡肉性温,助火,肝阳上亢及口腔糜烂、皮肤疖肿、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鸡肉;感冒伴有头痛、乏力、发热的人忌食鸡肉,鸡汤。

2、鸡肉是不能跟糯米一起吃,因为鸡肉跟糯米一起吃的话会引起身体不适,鸡肉中的物质不能跟糯米中的胶纸结合,不然会产生对于身体有害得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3、鸡肉不要跟红薯一起吃,会引起中毒,红薯中含有着大量的淀粉类物质,跟鸡肉的一些脂质结合会产生不溶性的结合物,在人体中无法吸收消化,并且带有毒性。

4、鸡肉不能与大蒜一起吃,大蒜性辛温,主下气消谷,除风、杀毒。而鸡肉甘酸温补,两者功用相佐,且蒜气熏臭,从调味角度讲,也与鸡不合。

5、不能吃鸡尖,鸡尖指鸡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肉肥嫩。这个部位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甚至还有致癌物质,但不能分解,因而毒素都会沉淀在臀尖内。时间一长,鸡尖就成了贮存病毒、病菌的大仓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