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腾辉塔

作者:桂婷

广东汕头腾辉塔

腾辉塔俗称鸥汀塔,位于汕头龙湖区下蓬镇鸥上村。清乾隆三年(1738年)由鸥汀乡检讨辛昌五等人兴建。民国6年(1917年)地震时,曾将塔刹震歪,塔身出现纵向裂缝。该塔正门匾额镌刻“腾辉塔”三字,为邑人辛昌五题。两边有对联,上联是“七层耸壮丽之观云蒸霞蔚”下联是“五岭盛衣冠之气凤翥鸾翩”。塔额和塔联均为花岗岩石质地。清代以前,鸥汀乡曾先后作为揭阳县和澄海县蓬州都的治所,故乾隆年间曾称之为蓬州塔。据清乾隆年间《潮州府志》载:“蓬州州塔在县南二十五里鸥汀寨,七级,高六丈一尺,基广五丈。”因该塔所在鸥汀寨,俗称鸥汀塔。

该塔坐东南向西北,平面为方形,外观七级,腔内3层,为楼阁式灰沙夯筑塔,残高15.66米。首层边长2.47米,高3.51米。二至七层高度依次为1.92米、1.73米、1.59米、1.46米、1.35米、1.55米(该层含檐瓦面高度)。塔身除出檐用青砖叠涩而成,门框用花岗岩条石砌筑,顶檐以瓦、灰沙铺砌外,其余均用贝灰、河砂、石灰、糯米、黄糖等混合夯筑而成。腔内3层,每层用4根花岗岩石枋承木楼板,置活动木梯可登各层。第一层正面辟一外方内拱形门,二至七层每面辟拱形窗,窗均排列在同一直线上。塔身逐层递减,收分适中。塔檐以挑檐砖叠涩挑出,上批灰沙,各檐下转角处置一异形丁头拱。塔刹为青砖砌筑的六角五级仿楼阁式小塔,现残存四级,高约1.99米,除各转角处无丁头拱外,其外观与塔身基本相同,造型独特。

1988年汕头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